关注我们 

400G:数据中心下一代解决方案?

2014-08-19 13:49:08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  大数据时代,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企业每日数据量的激增,曾经企业的数据量级别可能停留在1G或者10G这样的一个水平,但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现在我们张嘴说数据量可能就要以40G、100G乃至更大的量级了。

    【CPS中安网 cps.com.cn】 大数据时代,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企业每日数据量的激增,曾经企业的数据量级别可能停留在1G或者10G这样的一个水平,但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现在我们张嘴说数据量可能就要以40G、100G乃至更大的量级了。

  以太网技术良性的发展了30年的时间,速度产生了超过4个数量级的狂飙突进,以至于发展到如今全球应用最广泛的网络技术,现在,40G/100G已经在2013年开始大规模商用,这个概念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所关注和使用,从10G的级别走到今天我们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以目前的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来看,数据的的硬件物理接口标准基本上每四年就要更新一次,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看来很牛的100G时代在未来的某一天也将会被替代。

  400G仍然是个梦?

  随着100G技术及标准日趋完善,全球各地的数据中心正在加速建设100G网络。制定100G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TU-T、IEEE和OIF将高速传输标准工作研究重点逐步转移到了超100Gb/s。2013年3月,IEEE802全体会议上正式决定400G项目建立,这标志着400Gb/s速率标准化工作正式启动。前不久,在IEEE802全体会议上,802执行委员会批准了400G以太网标准工作组成立,随后将其命名为P802.3bs,从而帮助推动400GE标准的制定,为促进以太网向下一代更高带宽演进提供更大的支持。

  参照目前的IEEE802.3的标准来看,有业内专家预测,到2015年将会发布400G的初稿,同时在2016至2017年的时候将会正式发布400G标准,OIF预计在2015年年初完成400Gb/s白皮书,并在之后将启动400Gb/s光模块和器件等标准化工作。虽然这些标准还没有制定出来,设备厂商就已经开始行动了,早早已经有些厂商推出了400G原型样机。

  在我们还在谈论400G标准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业内厂商开始迫不及待了,比如这几年的华为与荷兰KPN、中兴和德国电信等等厂商都在逐步开展400G的实验测试,并准备在传输领域进行测试和商用。

  400G要真正走进数据中心

  400G相比以前的100G网络,除了速度提升了四倍之外,相应参与光电信号处理的光学器件和微电子器件工作带宽显着提升,采用现有技术和芯片工艺在功耗、集成度和成本等方面优势不大。这将使得400G没有人能用得起,而且400G端口尺寸将是100G端口尺寸的几倍,使用笨重。

  现在我们使用的100G的硬件端口和早期的1GGBIC端口模块大小差不多,但是如果未来的企业数据中心要是真正身处400G当中了,则需要在调制和编码、系统传输、制作工艺、信号接收等方面进行研发和改进,这样一来必然会推迟400G走向商用。国际标准组织可以很快制定出标准,但真正商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都清楚,现在是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时代,我们前文所说的网络数据量的成倍增加也是得益于这个数据爆发的时代,所以数据中心要从目前的40G直接跨度到400G有不小的难度,成本是最大的拦路虎,但最终决定者一定是用户的需求,当40G的数据中心已经无法满足业务发展需求时,走向100G,甚至400G就成为了一种必然。

  据可靠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的数据中心所产生的总流量正在以34%的年复合增长率飞速上升,如果数据中心对于大数据的处理能力达到峰值的那一天真的来了,我们怎么办?解决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所有数据中心开始接受400G。

  现在让光纤里传输速度达到100G难度已经很大了,实现400G的难度将会更大,400G不可能是将100G的光纤进行捆绑,现在有的专家理论分析以太网传输速度的极限是1000G,受限于以太网技术基本原理,不可能单端口传输速率超过1000G,但是再过10年,甚至是很多年后,也许这样的预言将会被聪明的人类所打破。

  编辑的话

  其实现在的IT行业内专家对于数据中心的扩展方面探索一直就没有停过,同时,随着近些年移动互联网、视频业务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已经逐渐的深入人心。同时,随着用户对于数据存储和使用的需求量的增加,必然会使得现在的数据中心压力倍增,因此,从数据中心的建设方面出发,逐渐提升数据在“存”和“取”的量化方面的数量级,也就变得十分棘手了。

关键词大数据大数据时代数据中心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