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市长顾问团告诉你:智慧城市应该长这样

2014-09-22 09:00:16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智慧城市是怎么样的?有没有统一标准的规定?9月21日,来自世界500强的三十多位顾问齐聚山城,围绕“智慧城市与大数据时代”主题为重庆的智慧城市建设献计献策。他们各抒己见,阐述了自己对智慧城市各个领域的见解。

    【CPS中安网 cps.com.cn】 9月21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九届年会在重庆举行,来自世界500强的三十多位顾问齐聚山城,围绕“智慧城市与大数据时代”主题为重庆的智慧城市建设献计献策。智慧城市该是啥模样,对市民生活有什么影响?来看看这些“洋顾问”怎么说。

    问:智慧城市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

  答:大数据,这是智慧城市的“大脑”

  本届年会执行主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邵铭高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必然带来数据的爆发式增长,而大数据就像人的血液一样遍布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智慧城市建设的各个领域,对大数据进行分类、重组分析、再利用等一系列智慧化处理后,政府决策与服务、人们的衣食住行、城市布局规划等都将实现智慧化、智能化,大数据为智慧城市提供智慧引擎。

  邵铭高表示,若把智慧城市看成一个人,组成智慧城市感知功能的传感器相当于“五官”,连接传感器的网络是“神经”,控制和存储信息的云计算是“中枢”,大数据就是“大脑”。

  问:智慧城市怎样影响生活?

  答:让我们的生活变“聪明”

  联合技术公司建筑及工业系统国际营运首席运营官戴培杰认为,智慧城市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聪明”。如在智慧城市中,家电可收集用电信息进行分析,然后提供用电建议;马路可在冬天感知路面结冰情况、夏天感知积水情况等。

  苏伊士环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也谈到,智慧城市可以将铁路、有轨电车、汽车、自行车和步行等交通方式的数据整合在一起,然后通过最优组合方式,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减少环境污染,交通堵塞问题也迎刃而解。

  问:怎样建设发展智慧城市?

  答:可考虑政企合作投资模式

  戴培杰认为,目前很多智慧城市项目主要由政府主导,政府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从长远看,多元化资金来源很有必要。”戴培杰建议,政府可考虑政企合作投资模式。

  “智慧城市战略强调兼顾群体,以人为核心。” ABB集团执行副总裁伯纳德•尤柯尔认为,应大力鼓励私人投资,提升市民和企业的参与度。近年来,重庆启动实施了“云端计划”,新一代信息技术已得到广泛应用,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为建设发展智慧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市民是发展智慧城市的核心,也是突破口,通过与市民对话,了解其需求,同时以游戏化的方式让市民参与到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来。

  问:智慧城市里的智慧交通应该是怎么样的?

  答:智能通讯系统可减少交通事故

  福特全球副总裁罗礼祥说,智慧城市的一大特征就是具备最先进的公路交通网络,比如车辆可自动提醒避开交通拥堵与事故,提供避免拥堵的行车路线等。

  他表示,福特正在研发一套车对车(V2V)通讯系统,它可以让车辆之间不断交流互动,并互相警告可能发生的事故,交通堵塞和各种路面情况,还可以通过车内警报优化其半自动驾驶性能。罗礼祥称,这一系统有望于2025年启用。美国交通部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近期有一项研究显示,该系统可以将全美非人为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减少80%。

  问:怎样才算智慧运输?

  答:对危险品运输车辆实施监控

  五十铃汽车公司社长细井行,讲到了智能手段在危险品运输中的应用。他称,在新加坡有规定,所有危险品运输车辆,都有安装车载跟踪系统的义务,政府部门能够进行监控。当车辆脱离批准路线时,中央监控室可以通过远程操作停止违规车辆的发动机。通过这样的系统,控制和降低重大事故、恐怖活动等的风险。

  问:智能建筑应该是怎样的?

  答:大楼能自动调节温度

  “如果给建筑大楼装上智能控制系统,那它就会变聪明,可以自动降低能耗。”ABB集团执行副总裁尤柯尔说,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智能大楼可节约大量电力。尤柯尔说,在上海的四季酒店,今年就已用上了这样的智能建筑控制系统,通过一个iPad,酒店客人就能控制房间内的所有设备,比起传统设备,智能建筑控制系统也为酒店节能高达50%。

  他表示,重庆在不同季节的气温两极分化很严重,如果利用自动化和智能控制技术,就可控制建筑物的门窗、通风系统、能源恢复和存储系统,自行根据入住率和气候条件来调整室内温度和照明,为建筑物节省60%的能耗。此外,智能系统还可在电价较低时对建筑物进行预先供暖或制冷,从而降低能耗成本,平衡用电需求。


关键词重庆市长顾问智慧城市大数据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