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智慧养老产业将迎来春天

2014-09-26 10:27:05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何遥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不论是意外摔倒,还是煤气忘了关,这样的事情不仅独居老人能碰上,即使和子女生活在一起的老人,也不可能24小时被照料。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服务业需求日渐凸显,人们不仅仅是追求一般的家政照料,智慧养老概念应运而生,成为发展趋势。

    【CPS中安网 cps.com.cn】 

  智慧养老是必然趋势

  目前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人口总数的8.5%,预计2020年将接近11.7%,达到1.7亿。未来10年独居老人数量也将呈爆发性增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服务需求逐渐发生改变,不再局限于一般的家政服务和生活照料,高质量的护理保健成为发展趋势。“智慧养老”的概念随之出现。

  一般而言,智慧养老就是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各类传感器,使老人的日常生活处于远程监控状态,以维护老年人生活的安全和健康。其核心在于用先进的管理和信息技术,比如传感网、3G移动通讯、云计算、WEB服务、智能数据处理等IT手段,从而将老人、政府、社区、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等紧密联系起来。

  目前居家养老已经成为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养老的主要方式(“9073”模式,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人数分别占90%、7%、3%),世界各国(也包括我国)的老人住在养老院养老只占很小的比重。因此,安排好居家和社区养老的社会服务,使老年人生活得更为健康、舒心、方便,是政府解决好养老问题的关键。

  据研究机构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有600至800个城市打造“智慧城市”,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相信随着未来的三到五年,甚至十年,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的不断深入,让“智慧养老”从概念到真正“落地”,以智慧服务民生,最终实现智慧中国的大目标。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船,已经扬帆起航。

  相关研究表明,目前国内物联网产业发展迅速,但是深入挖掘养老产业商机的企业并不多。大多数安防企业还没有对这一产业给予重视。相对而言,新创企业对这一市场表现出更大的兴趣。早在2009年,“智慧养老”概念刚出现不久,就激发了一股创业热潮,一批新创企业争相进入这一市场淘金。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慧养老物联网政府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