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智慧天地图改变大西北

2014-11-11 09:59:21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作者:赵竹青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天地图是把我国过去多年测绘成果的历史资料积累和当前最新的测绘成果,各地测绘部门自主测绘的局部地区成果与国家局统一测绘的成果,从时间、空间的维度进行融合,打造出的“一网一图一平台”,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主导建设。

    【CPS中安网 cps.com.cn】 大西北的天地图自2010年上线试运行以来已经四年了,这四年来天地图悄然改变了大西北的生活。

  天地图是把我国过去多年测绘成果的历史资料积累和当前最新的测绘成果,各地测绘部门自主测绘的局部地区成果与国家局统一测绘的成果,从时间、空间的维度进行融合,打造出的“一网一图一平台”,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主导建设。

  兰州:为服务民生建立坐标

  为民众办实事,一直是兰州市政府所关心的问题。但城市管理涉及人、事、地、物方方面面,何其复杂。现在,“一张图”解决了这个问题。兰州市开发了多个基于天地图的应用,让城市管理有了“章法”。

  兰州市将天地图应用于人口管理。基于天地图建设的民生专题信息,将人口普查以及各类人员办事过程中采集到的人口信息集中汇总,避免了重复采集、信息孤岛等问题,并通过这些数据更有效地服务民众。

  天地图应用于社区服务。兰州市社区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实施生活照料、医疗服务等特殊照顾的时候,利用天地图查询老人信息后上门,更有针对性。

  在城市监管方面,天地图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兰州市将公安、城管、环保、交通等部门共9971个视频探头整合到天地图上,视频信号在主城区覆盖率达90%以上,大大提高了城市的监管服务效能。

  对于许多城市都有的公用自行车服务,兰州市开发了“i单车”微信应用,基于天地图定位租赁点,可以实时显示某一租赁点的车辆数、车位数,方便群众规划行车路线。

  记者在兰州市三位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兰州市三维数字社区已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

  张掖:为生态经济插上翅膀

  作为“丝绸之路”必经之路的张掖市,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注定了必须发展生态经济。生态经济就要求不能只考虑一个个孤立的项目、必须从大局规划,因此,天地图自然成为了张掖城市规划的“利器”。

  “祁连山冰川融水监测分析系统”将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的冰川监测信息,直观地分布到天地图提供的祁连山冰川影像图上,为规划张掖市的水资源利用和冰川保护方案论证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祁连山水源涵养分析系统”通过地形图、影像图等开展分析,准确划定出祁连山保护区界限。

  “张掖市湿地保护与开发系统”借助惊喜的影像图和水系图,为湿地保护与黑河治理提供了准确、可靠、直观的数据支撑。

  近年来,张掖市的旅游产值增加非常迅速。从2008年的100万人次增加到2013年的750万人次,2014年1-10月,游客接待量已超过1000万人次。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张掖市已经在着手开发基于天地图的“旅游应用平台”。

  另外,张掖市政府还表示,希望进行产业转型,比如开发物流产业、循环农业、生态工业等。“在张掖市的发展中,天地图将会大有作为。”

  克拉玛依:为油田管理提供底图

  坐落于新疆准格尔盆地西北缘的克拉玛依,是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在油田信息化建设方面,天地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天地图除为油田提供基础地图服务、位置服务外,基于天地图,油田还先后开发了油区站库和井区、生产工艺流程三维模型平台。

  油田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天地图为油田管理提供了“底图”,提高了油田内部的数据整合能力。“通过信息基础建设,油田增强了对外部各种要害信息的及时获取和快速反应能力,区域内部信息沟通的能力也得以改善。”

  基于天地图打造的油田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突破了此前二维平面图的局限,可以多方位、多角度查看油田生产环境的各个细节。

  将自动化实时数据关联到天地图上,通过三维平台,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各油田、采油厂、作业区等单位的站库、管线和各个设备的属性信息,便于生产中的常规巡检。

  “地下管网错综复杂,若遇到管线破漏,以前都得靠有经验的老职工现场观察制定方案,现在有了三维图,可以快速制定观察方案,节省了工作时间,减少了损失。”“布置井位时,以前靠的是人背肩扛、踏坑。现在可以直接在天地图上观察地形以布置井位。”“在做规划时,可以根据批量坐标数据,进行自动成图。”油田工作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记者介绍天地图的种种“好处”。

  目前,油田的基础地理数据已经达到很大的数据量,越来越成为油田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关键词大西北天地图测绘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