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深圳GIS应用之路获国际权威认可

2014-12-04 17:21:46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谭玲娟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去哪里吃饭、运动、娱乐都喜欢在手机上查询定位,这一切的前提是一种被称为地理信息化的技术,深圳在这方面堪称全国先进。

    【CPS中安网 cps.com.cn】11月24日至28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39次全体会议暨工作组会议在深圳举行。会议上,我国展示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和产品的发展成果。此次会议还为推进我国主导的遥感卫星影像、全球地表覆盖等领域国际标准的前期交流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

  中国城市GIS实践的先行者

  业内人士分析,在深圳举办这次国际会议,与深圳的地理信息化水平在全国的地位非常相符。据了解,深圳是中国最早将地理信息技术引入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城市,被公认为中国城市GIS(地理信息系统)实践的先行者。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许重光昨日在会议致辞中介绍, 深圳将地理信息标准化作为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重要内容,作为建设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的基础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深圳市规土委牵头建设的数字深圳地理空间信息平台,率先整合了城市资源环境、管理服务、市民生活等信息,推动实现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获得2012年世界地理信息杰出应用奖、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深圳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30年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居住人口由1979年的31万增长至2012年的1500万,建成区面积由不到10平方公里增加到超过800平方公里。如此快速的发展对城市规划和土地管理提出严峻的挑战,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则是迎接挑战、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从1993年起,深圳市就正式启动“城市规划和土地管理信息化”工程,这个项目成为中国城市地理信息技术应用的典范,在高质量和大规模方面堪称中国城市之最,其发展轨迹成功探索了非西方式的城市GIS应用实践之路,实现了城市规划和管理从零起步到全面自动化和信息化。

  获国际大奖得到权威认可

  多年来,深圳的地理信息化技术应用屡获全国大奖,1999年至今多次获全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中国地理信息技术进步一等奖。去年,荷兰鹿特丹举行“2013年世界地理信息论坛”,在这个国际测绘地理信息界最为权威的行业论坛,深圳市规土委完成的“城市地理信息技术应用项目”从8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名的200多个遴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2年度世界地理信息杰出(应用)奖”,这是中国内地城市首次荣获该重大国际奖项。评委会表示:“深圳市规土委员会开发运行了中国第一个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展示了不同于西方的城市地理信息应用中国模式的成功。”

  2014年,深圳市规土委编制的项目《基于三维GIS房地产税基评估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不但获得2014年中国地理信息进步奖二等奖,还获得了包括美国、加拿大、中国香港等国际专家的好评。

  深圳市的获奖,不仅证明了中国城市地理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更为重要的是,它意味着地理信息应用的中国模式取得成功并得到国际高度认可,也是深圳质量打造的重要成果。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深圳地理信息化国际权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