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发改委:推动民资进入基础电信设施建设领域

2014-12-05 11:52: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邹春霞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国家发改委12月4日就加快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工程建设召开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上述领域重大工程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建设。

    【CPS中安网 cps.com.cn】 国家发改委12月4日就加快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工程建设召开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上述领域重大工程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建设。

  确保安全下在沿海启动核电工程

  李朴民昨天指出,今明两年,在加快推进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建设中,按照中央的要求,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介绍,目前我国运行核电机组21台,装机容量1902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有27台,装机容量2953万千瓦,在世界上在建机组数排第一位。我国自主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经通过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核安全局联合组织的设计审查,自主开发的具有第四代安全特征的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在山东建设情况总体顺利。

  刘宝华认为,我国核电产业已经初步具备在更高起点上发展的基础,正在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升级。他透露,核电进一步的发展,将从过去的国有资本向资本构成更加多元转变,不仅核电站的建设向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开放,另外,整个核工业体系发展也要采取相应措施促进产权的多样化。

  推动民资参与基础电信设施建设

  李朴民介绍,在加快国家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鼓励社会投资参与建设,同时,国家对中西部、农村等基础条件薄弱地区,将安排一定的补助资金,引导带动地方、企业加大投资力度,适度超前发展。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綦成元指出,以往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主要依靠国家三大电信运营商进行承建,但因为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国有资本为主,竞争不够充分,带来一系列服务问题、资费问题,并且导致国内发展速度与国际差距很大。

  “更好地吸引民间投资,发挥好社会资本进入基础电信的作用,我们认为这是破解上述问题的一个很好的方法。”綦成元说,发改委正和相关部门一起积极推动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发放30多家虚拟运营牌照。下一步,发改委还将积极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网络设施建设,为民间资本进入提供条件,鼓励电信企业与民间资本进行创新合作。

  南方电网两条线路正在筹备引入民资

  电力资本引入社会资本试点工作正在筹备。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韩水昨天介绍,试点为南方电网公司的海南和广东二回线工程和云南滇西北到深圳的±800千伏工程。他表示,按照初步打算,这两个试点在央企控股的基础上,引进有资质和兴趣的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参与公开招商,相关工作现正在筹备中。

  韩水昨天还透露,为落实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能源局规划建设的12条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有3条已经开工建设,其余的输电通道也在抓紧做前期的工作,预计明年将陆续开工建设。


关键词发改委信息电网油气社会资本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