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14年度智慧城市政策标准盘点

2014-12-19 15:35:49 来源:企业网D1net 作者:黄心怡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又到年终盘点时,今年是智慧城市建设从试点转型全面建设期的一年,各项政策、标准、技术都在逐步落实中,就请诸位随着下文的脚步,来回顾一下智慧城市的2014年。

    【CPS中安网 cps.com.cn】 

智慧城市政策部署全部到位

  智慧城市需要与其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标准、制度支撑,令其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而在今年,智慧城市可谓政策利好不断。

  2014年1月15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围绕当前群众广泛关注和亟待解决的医疗、教育、社保、就业、养老服务等民生问题,选择信息化手段成效高、社会效益好、示范意义大、带动效应强的内容作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薄弱环节、关键问题,增强信息服务的有效供给能力,提升信息便民惠民利民水平。信息惠民是从民生服务的视角来践行推动智慧城市非常重要的工作。

  2014年3月16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一节中提出统筹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利用,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实现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强化信息网络、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强化信息资源社会化开发利用,推广智慧化信息应用和新型信息服务,促进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增强城市要害信息系统和关键信息资源的安全保障能力。”并在“开展试点示范”一章中指出,“继续推进创新城市、智慧城市、低碳城镇试点。深化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等现有合作平台,拓展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开展多形式、多领域的务实合作。”

  2014年8月27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实现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安全长效化。

  以上三项政策,再加上2013年8月14日《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可以说,中国关于智慧城市的政策部署全面到位,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慧城市政策标准技术盘点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