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智慧城市建设中“国家队”角色转变

2014-12-23 14:52:49 来源:赛迪网 作者:上海互软电子政府创新体验中心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由社会机构、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开发建设运营的应用产品,多数都集中在垂直、细分的领域,如医疗健康、养老、在线教育、在线娱乐消费等方面。不难发现,社会资本在参与智慧城市应用的开发运营时,往往都是从商业上的需求角度考虑,因此在医疗健康、养老、教育、娱乐等行业上都能看到大量社会资本的投入。而在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公用事业等方面,智慧城市应用则仍然是依靠政府或大型国企的投入。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十大优秀应用评选”举行了颁奖仪式,在获奖的众多应用产品中,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类的应用产品占了较大的比例,同时,由政府部门或大型国企领衔开发和建设的应用项目也占了比较大的比例。上海市经信委领导在活动现场的发言中也表示,这一评选结果真实反映了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现状,体现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阶段性特点,即经过上海市《2011-2013年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由政府或公共部门牵头推进的基础性智慧应用已经取得较好成效。

  另一方面,由社会机构、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开发建设运营的应用产品,多数都集中在垂直、细分的领域,如医疗健康、养老、在线教育、在线娱乐消费等方面。不难发现,社会资本在参与智慧城市应用的开发运营时,往往都是从商业上的需求考虑,因此在医疗健康、养老、教育、娱乐等行业上都能看到大量社会资本的投入。而在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公用事业等方面,智慧城市应用则仍然是依靠政府或大型国企的投入,如这次评选中获奖的“电力故障应急抢修管理系统”是由上海电力建设运营的,“上海公交APP”则是由上海交通委信息中心管理运营的。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在我国的持续推进和发展,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城市,特别是中小城市,加入到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之中,另一方面,一些起步较早的大中城市,在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智慧城市建设已经从最初的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公用事业等方面,逐渐向社区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拓展,随之而来的将是大量的应用产品的推出。在今年8月份,国家8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地指出现阶段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仍然处于起步和探索期,那么在讨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收益之前,不可忽略的一点就是中国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面临的资金难题。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项大手笔的投入,从开始的基础设施的铺建,到下一阶段的信息互联互通,直至后期的城市升级、运营、维护都牵涉到资金运作。

  据预测,2014年中国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会达到800亿元,这里还不包括跟基建、自动化设备,而是传统的一些ICT相关的硬件、软件服务。到2020年,这个数字有望超过1700亿。在这一产业规模下,社会资本进入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市场无疑是必然选择。

  11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七大领域的投资建设,并着重强调了要“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这显示了国家在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进行投融资机制创新的决心。这对智慧城市建设来说,无疑是为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应用产品的建设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对社会力量来说,在智慧城市应用产品方面的投入更多的是从娱乐、消费等方面起步的,在医疗、健康、教育、养老等这些贴近民生服务的领域中,往往是建设难度更高,投资周期更长的项目,同时,也面临着找不到好的盈利和推广模式等一系列的问题。因此,政府部门在政策税收、数据信息开放、投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对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来说,不仅仅是政策上的指导和支持,也表明了“国家队”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将要从“领跑者”转型为“教练员”的趋势,这势必会推动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智慧城市建设领域。

  随着国家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政策制定与完善,可以想象,智慧城市建设将不再是仅仅政府投资行为,社会力量的投入将大大加速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解决大规模建设投入带来的资金匮乏难题。也许明后年再举办优秀智慧城市应用评选的时候,来自社会力量的应用产品就将在获奖名单中占据更大的比例了。


关键词智慧城市建设国家队领跑者教练员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