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云速前进”那些因云而变速的产业

2014-12-26 14:36:24 来源:比特网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牛顿运动定律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静止,而有相对的运动,任何事物都处在运动当中。然而运动就会产生变化,于是在通过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目前云计算就处在这样的状态当中。有人曾说过云计算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革命,的确就目前由云计算所产生的变化,造成的影响,可以称得上是一场革命。

    【CPS中安网 cps.com.cn】 牛顿运动定律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静止,而有相对的运动,任何事物都处在运动当中。然而运动就会产生变化,于是在通过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目前云计算就处在这样的状态当中。有人曾说过云计算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革命,的确就目前由云计算所产生的变化,造成的影响,可以称得上是一场革命。

  被云遮住的硬件厂商

  由于云计算的特性,将硬件资源集中化、虚拟化,之后在基于互联网提供服务,这种模式的出现不仅带来了成本上的降低,还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灵活且开阔的发展空间。从节能环保的角度来看,国家也在倡导,中小企业将数据中心外迁集中管理的做法。种种因素造成了,企业对硬件设备淡化的现象。

  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硬件厂商开始转型,这其中以IBM最为典型。IBM的硬件设备尤其是服务器,很长一段时间在各大市场调研机构的报表中占据首位,但从过去的两三年里逐渐下滑,到最后被IBM视作低利润的业务,出售给联想。卖掉x86业务的IBM,也迅速发布以云计算为核心的战略布局,且借助SoftLayer的强大云计算实力,欲在企业云市场再创辉煌。

  IBM的转型只是云计算产生影响的其中之一,除了IBM,从产品的角度说存储、网络设备等硬件产品,随着云计算的兴起,都将产生影响。很多分析师认为,云计算会给传统硬件、软件行业带来猛烈冲击。而云计算改变的交付方式,对原有的商业模式也会产生影响。

  虽然传统硬件市场的规模巨大,但企业消费偏好转变的速度是飞快的,这令IBM、甲骨文、EMC等传统IT厂商措手不及,而如何迎合云计算大潮进行转型,已然是必然选择。

  按云而动的数据中心

  如果说厂商的转型是由于市场环境的改变,那么数据中心则是更为直接的业务需求导致的变化。大数据的出现,让传统数据中心经受着成本、速度、整合、安全、能源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大多数企业的数据中心都会陷入到成本危机当中,一方面是新一代高密度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需要,导致电力和冷却上的高投入;另一方面,IT基础设施的容量增长受到场地、空间的严重制约。

  对于企业而言,如何让数据中心变得更加灵活,同时降低能耗与运营成本,已经变成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难题。而云数据中心由于基于云计算的架构,在计算、存储及网络资源上呈现松耦合的特点,能够虚拟化IT设备,且模块化程度高、自动化程度高,最为重要的是可以达到绿色节能的标准。

  云与数据中心的结合体现了云的特性,首先就是数据的集中化,这大大提高了数据中心的效率。无论是出于IT成本过高、复杂性过大,还是资源利用率低等原因,目前几乎所有类型的公司都在尝试将IT资源进行整合和集中,这其中数据中心是很大的一部分。所谓整合,就是数十个数据中心整合到数据几个中央位置,重点在网络、冗余、计算、存储和管理等几个方面加强这少数几个中央数据中心的能力。

  云数据中心产生的优势自不必赘述,这个被称为下一代数据中心发展标准的产物,随着数据中心的更新换代,也会带来新的一片市场生态。

  云属性的科技产业园

  在新的生态当中,产业园的作用将不再是一个房地产项目。科技产业园长期以来,一直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很多企业创新的基地。有数据显示,在2012年中国软件业务的收入达到了2.5万亿,其中60%以上是由软件园区做出的贡献。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发展智慧园区的概念被提出。

  截止到2013年6月底,全国共有国家级高新区106个,其中34个正在推进成为智慧园区,这智慧园区的本质就是附有云属性的产业园。为什么要推进云产业园,原因之一是因为,目前园区的同质化问题严重,传统的发展模式遭遇瓶颈。第二,在园区中的中小企业,对初期的环境投资压力较大,且日益增长的运维和IT维护成本进一步加大了阻碍。园区的整体,缺乏整合的信息化资源管理平台,园区的服务跟不上企业的发展。

  当园区被赋予了云属性之后,最直接的效果就是降低企业的硬件购置成本,通过云桌面、云存储,用云服务来包裹整个生产过程。从而减少中、小企业基础环境设施的投资,能够把更多的资金和人员投入在业务和产品之上。同时这也有助于降低IT维护成本,通过少量的IT投入和少量的IT管理人员,获得企业定制化的完善IT系统环境。帮助企业避免在应用开发初期投入过多的基础IT设施导致利用率不高的问题。

  而云对于产业园的改变,使得产业园整体的资源能够得到共享,这样就能够为企业带来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达到更为便捷的IT服务供应。从软件园行政、人力资源、物业等通常职能管理领域拓展到IT服务领域,从而帮助软件园内中小企业更快的孵化和成长。

  从厂商,数据中心到产业园,云计算所带来的这一连锁反应还将继续进行,我们正在经历着云从量变到质变的这一过程,而你的生活其实也已经随着云计算“云速前进”。

关键词云计算变速产业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