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智慧城市成效初显不再是乌托邦设想

2015-01-07 10:29:01 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智慧城市已经在各个城市蔓延开来,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要大力推进信息数据共享,不断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数据信息平台要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强化服务功能。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政企合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政府效能,不断完善监管与执法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信息化全覆盖。要大力推进新技术的应用,以“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以信息化引领城市现代化。

    【CPS中安网 cps.com.cn】 (原标题:智慧城市遍地开花 不再是乌托邦的设想)

  智慧城市,究竟是“乌托邦”的设想,还是我们触手可及的愿望?

  想坐的公交车大概还有多久到站?哪里有公共自行车站点?只要动动手指,通过智能手机就能查询到。社区里留守老人只要轻按身边呼叫系统,社会化服务机构就会第一时间赶到提供帮助。小区的绿化率如何,房屋质量过不过硬,登录相应网络平台就能知晓……

  这类通过技术巨头、工程公司、咨询机构等智慧城市设想正在得到最强有力地传播。以无处不在的无线宽带为基础,将传感器嵌入到所有城市结构中,可以预测,未来的智慧城市将遍地开花,或将不再是乌托邦的设想。

  昆山市五大数据库构建综合平台

  2013年1月29日,昆山市花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同年8月,昆山市也入选智慧城市试点。目前,以花桥等地为代表的昆山智慧城市建设,已逐步显现出其高效管理、便捷服务等优势,智慧交通、智慧社区、便民服务、智慧城管、智慧人才等应用全面铺开,服务于民生幸福。

  所谓智慧城市,就是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形成的一种新型信息化的城市形态。在“十二五”的推动下,花桥致力于城市低碳化的进程,率先打造低碳产业、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生活、低碳环境、低碳社会“六位一体”的低碳生态城市,与“智慧城市”的理念不谋而合。

  目前,基于人口、经济、法人、地理信息、建筑物五大数据库的智慧花桥目录交换中心一期初步建成,并创新开展各项智慧应用试点工作。已投入运行的智慧花桥规划建设一体化综合平台,涵盖整个花桥50平方公里,包括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园林绿化信息管理系统、房产信息管理系统等八大应用系统,可提供一站式的数据共享交换与技术应用服务模式,为“智慧花桥”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服务与技术支撑。2014年10月,该平台荣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工程金奖”。

  其中,建筑信息模型可以全面采集楼宇运营安全、室内空气指数、能耗管理等信息,对区域内企业、人口、房产信息、楼宇经济进行管理分析。数字房屋信息平台,建立了数字房屋数据建库和数字房屋公开查询、统计分析、多维展现平台,居民们想要知道区内某个小区的房屋信息、质量安全等内容,登录网络平台便能找到答案。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慧城市成效初显昆山杭州合肥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