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智慧城市投资运营模式如何创新

2015-01-16 17:51:5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徐靖 姚磊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高级阶段,是当前城市现代化发展的大趋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确定了国家智慧城市两批试点,试点城市已经达到193个,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将确定149个城市为第三批试点。智慧城市项目需要大量投资,而融资仍是智慧城市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CPS中安网 cps.com.cn】 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高级阶段,是当前城市现代化发展的大趋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确定了国家智慧城市两批试点,试点城市已经达到193个,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将确定149个城市为第三批试点。

  智慧城市项目需要大量投资,而融资仍是智慧城市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目前,我国智慧城市项目资金主要来自政府,或者通过公共部门直接融资,项目的长期运营缺乏可持续性。

  智慧城市建设钱从哪里来

  (一)智慧城市投入比较大,很难由政府独自投入资金

  智慧城市涉及面广,涉及到城市运行,以及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涵盖城市管理、政府服务、经济发展、居民生活、安全保障、文化娱乐等多个领域,需要投入的资金很大。海南省万宁市,计划投入100亿元,其中,建设基础设施、市政配套建设的启动资金就需要20亿-30亿元。广州市萝岗区,在财政已投入94亿元的基础上,2014-2017年每年计划再安排财政投资40亿元。

  (二)智慧城市收益时间比较长,很难在短期内获得回报

  智慧城市建设周期往往比较长,短则几年,长则10-20年。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基本上都处于烧钱阶段,由于智慧城市收益见效慢的特点,政府要取得回报需要很长的时间。一些可以完全商业化运营的项目,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项目建设,待项目建设完成到真正投入运营,需要较长的时间。

  (三)智慧城市项目很多涉及社会利益,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

  智慧城市的很多应用都是面向民生领域的,不依赖于老百姓的。例如,雨水、污水、燃气、电力、通信等地下管线的智能化改造,是智慧城市建设中非常重要的内容,目的是实现对底线管线的实时监测和故障预警,这是属于城市管理者提供给普通市民的最基础的设施服务,是很难通过商业化的运作模式来盈利的。

  由人口数据库、企业法人基础数据库、宏观经济数据库、地理空间数据库、建筑物数据库等五大数据库组成的基础数据库,存储着智慧城市中基础、变化频率相对较低的信息资源,是智慧城市公共数据的根基,是各类智慧业务应用系统的重要支撑,从而为各部门、领导、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然而基础数据库也很难通过商业运营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它产生的是社会效益。

关键词智慧城市投资资金长期运营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