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云计算时代呼唤新的法律框架

2015-02-25 01:00: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摘要:“对话”网站近日发表的澳大利亚邦德大学商业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丹·杰克·斯万特森(Dan Jerker Svantesson)的文章表示,云计算就其本质而言,超越了位置、地理和地域界限。

    【CPS中安网 cps.com.cn】 “对话”网站近日发表的澳大利亚邦德大学商业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丹·杰克·斯万特森(Dan Jerker Svantesson)的文章表示,云计算就其本质而言,超越了位置、地理和地域界限。在某一个国家访问的数据可以储存在其他国家的服务器中。而国际法看似对此没有过多限定,但其通过各国和各地区的司法管辖权,已经与位置、地理和地域界限产生紧密的联系。所以当云计算与国际法产生交集时,很多问题就会出现。例如,2013年12月,美国政府依据本国1986年电子通信隐私法案(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Privacy Act of 1986)对微软下发了搜查令,搜查其存储在爱尔兰都柏林服务器中相关人员的电子邮件信息。微软对此一直持反对态度,因为这些邮件信息都在美国以外。但美国政府却认为,他们的这种做法受到国际法的支持,可以在美国领土上采取必要的检测步骤。而欧洲则希望,美国应该按照爱尔兰的法律办事,毕竟这些数据在爱尔兰。这种情况已经成为多方争论的焦点,未来如何解决在互联网监管方面存在的管辖权重叠的问题成为了关键。国际法曾经在1935年对犯罪的管辖权做出明确阐述。我们常说的领土原则都已经被大众所认可。但这在云计算的世界里并没那么简单。

  斯万特森认为,关于云计算使用管辖权可以提炼出3个核心原则:寻找事件发生和寻求行使管辖权国家之间的联系;行使管辖权国家对于此事是否有合法的权益;考虑行使管辖权的国家的正当利益与其他利益之间的比例。我们可以看到属地通常都会与事件有密切的联系,并有合法的权力行使管辖权,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基本模式的转化,以解决有争议的问题,这才是我们需要的创造性。

 

关键词云计算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