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探索城市智慧管理运营的金钥匙

2015-04-17 15:50:37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CSST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率以每年1%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至2012年,我国城镇化率已达到52.57%。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为城市带来活力和动力的同时,也出现了交通堵塞、空气污染、能源紧缺等一系列的“城市病”,制约了城市发展。城市迫切需要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优化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模式,提升城市的综合管理与服务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以信息手段为支撑的智慧城市成为提升管理运营能力的突破口,也是城市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

    【CPS中安网 cps.com.cn】 

  探索城市管理运营的金钥匙

  城市管理运营需要“智慧大脑”

  智慧城市不同于传统的平安城市、数字城市的建设。智慧城市是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系统,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的新模式。一方面需要突破体制、机制限制,整合行业信息,打破传统平安城市、数字城市建设阶段形成的数据孤岛,提高数据利用效率;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对行业信息的深入挖掘、分析,提高数据利用质量,满足城市中管理者、公众、企业对智慧日益增长的需求。

  因此,智慧城市需要通过一个综合平台整合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建筑、智慧能源等各类智慧系统,实现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之间的信息数据共享,为城市管理者、企业、公众提供完整的数据展现、全面的基础数据服务和高效的协同工作,开启智慧城市管理与服务的大脑,打造“安全、便捷、健康、高效”的智慧城市。

图1:管理运营平台的起源

  综合管理运营平台是启动“智慧大脑”的金钥匙

  CSST综合管理运营平台实现了以上所述平台的功能,整合了现有系统,构建了协作流程,产生了智慧决策,打造城市的“智慧大脑”,为示范区内的管理者、企业、公众等诸多用户带来不同的价值。

  第一对管理者而言,综合管理运营平台通过全景视图方式展示示范区管理者关注的关键绩效指标,帮助全面了解、掌握城市安全、能源、环境、交通等数据,为政府管理建立全面快捷的信息基础,有利于实现部门快速联动,为领导提供实时、全面的城市的功能和信息全貌,为决策的制定提供整体解决思路。

  第二对企业而言,提供支持产业链的信息系统,提供示范区所需的招商引资信息看板、示范区企业信息和基础安防、楼宇、监控等服务,同时结合每个示范区的产业特色和物联网项目成果,打造特色产业信息服务。通过这个平台了解行业、市场、政策信息,实现信息互联共享,资源优化配置。如在浏阳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通过建立苗木物联网、花卉苗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苗木期货交易平台整合全国的花卉苗木存量和交易信息,打造中国最大的花卉苗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掌握市场的话语权,甚至发布花卉苗木行业的道琼斯指数——柏加指数。

  第三对居民而言,提供公众的统一视角,整合各种公众衣、食、住、行(车联网)、教育、医疗和等公众服务应用,让公众便捷的了解到完善的行业资讯。同时加强示范区管理者、企业和居民的互动,在享受安全、便捷的生活环境的同时也能参与到城市的维护与管理。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城市运营智慧管理智慧大脑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