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保障G20构筑平安城市IT基础设

2016-07-06 15:01:37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摘要:根据安防“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平安城市”、“科技强警建设工程”、“3111工程”等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加大实施力度,平安城市建设在全国逐渐兴起。

    【CPS中安网 cps.com.cn】 根据安防“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平安城市”、“科技强警建设工程”、“3111工程”等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加大实施力度,平安城市建设在全国逐渐兴起。

  滨江,作为杭州市最重要的区域之一,位于钱塘江南岸,在2010年就已经在全国80个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达到前八,是浙江省最重要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和技术创新示范基地,也是中国乃至世界安防重镇。2016年, G20国际峰即将在这里举办。作为该区域核心安保力量,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区分局在构建滨江平安城市安保系统的同时,注重引入各个企业最优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在智慧警务、城市综合治理等领域的业务探索,引导区内安防企业进行优势互补,形成全国领先的安防综合建设方案,将滨江打造成未来全球领先的安防中心。

  一、“平安滨江”:IT系统是生产力,传统建设模式遭遇新挑战

  随着滨江区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城市化建设步伐日益加快,社会民众的安全感需求日益增长。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导致了城市中人口密集度提高、流动人口增加,由此涌现出社会治安、交通、重点区域防范等综合城市社会安全管理问题。

  滨江作为杭州承接省厅视频图像信息实战应用基础平台和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建设试点落地单位,迫切需要提升2016年杭州G20国际峰会安保综合保障能力。而这一重任最终落实到包括IT业务系统的建设上。

  为此,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区分局信息科技部门成立专班,从新的业务需求、方案设计、产品选型、实施等全面进行规划和部署。最终将新业务建设分为公安网、视频专网、社会接入平台3张网进行建设。

  其中公安网承载视频图像信息联网平台等业务系统多达30套;视频专网计划部署专网共享平台,开展专网实战业务应用,涉及业务系统近10种。社会资源接入平台,负责对社会资源接入专网中接入的社会安防资源统一接入,提供视频、卡口、社会数据接入和公众信息能力,涉及业务系统超过15套。倘若按照传统建设模式,一个业务部署一套硬件设施,则需要建设超过50多套的服务器和存储等设备,这种烟囱式架构势必给业创新带来新挑战:

  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难以开展

  平安城市的基础是数据信息的充分流动,而传统的“垂直”式的IT系统,主要满足本部门或某一个及某一部分业务的需求。受制于经费条件、技术能力参差不齐,部门间信息化和信息安全防护水平不一、标准各异,为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业务协同造成障碍。

  业务上线周期长,基础设施资源利用率低

  传统的IT系统通常包括从软件至硬件的一整套解决方案,为了保证系统稳定可靠,一般不考虑资源复用,系统资源大多处于空闲状态。事实上的“过配”的或者重复建设的情况屡见不鲜,导致资源利用率低,造成投资浪费。

  资源分散,体验不佳

  由于业务系统及访问入口繁多,使用方式又各不相同,导致用户需要不断学习和适应各个不同的系统。软硬件资源的管理、维护已经成为科技部门的心头病,造成使用人员普遍体验欠佳,满意度不高。

  因此,本次IT系统建设的核心任务,是需要通过IT系统基础设施逐步云化部署,实现计算存储网络的虚拟化、资源共享、灵活分配,实现业务服务器的整合和调配,集中化以及基于策略的管理,以适应快速发展的业务需求,降低IT总持有成本,聚焦核心业务发展。

  二、突破传统,战略转型:打造 IT云资源池,聚焦核心业务发展

  根据公安网、视频专网、社会资源接入3张网建设需求,华为精心设计整个数据中心IT系统演进建设步骤。在第一阶段建立云资源池,结束烟囱架构,构建云计算、大数据的能力;第二阶段进行分布式云数据中心服务能力的构建,部分业务如老旧业务也逐渐进行云化;第三阶警务应用分层分类云化,构建SaaS平台能力,建设容灾数据中心。

  本次针对第一阶段建设,按照科学推进的原则,系统遵循国家和行业的标准要求,分局开创性的在平安城市业务系统建设引入云化方案:

  资源分区,物理隔离

  从公安网、视频专网、社会资源接入3张网的安全角度出发,进行物理隔离建设。

  资源进行分类,规划管理

  公安网梳理出包括图侦、MAC卡口、人员管控等业务,而视频专网则包含视频图像信息管理、图片边界摆渡、地图服务等,而社会接入则包含智能管理、媒体交换、设备代理接入(集成开发)等。

  硬件资源云化部署

  借助RH2288 V3全新一代2U双路机架服务器,凭借高效设计,在确保卓越计算性能的同时,提供灵活、大容量的本地存储扩展能力,灵活构建底层计算资源。通过OceanStor 5300 V3作为底层存储资源,提供智能融合的存储方案,帮助客户从容面对数据的迅速增长和业务系统对存储的不确定性需求风险,从而降低客户TCO。组建SAN存储网络则采用华为SNS2124光纤交换机,保证经济性、可靠性、高效性。最后,部署FusionSphere云平台软件,提供强大的虚拟化功能和资源池管理、丰富的云基础服务组件和工具、开放的API接口等,帮助客户水平整合数据中心物理和虚拟资源,垂直优化业务平台。整个平台架构如图1:

  图1

  三、价值彰显:“统一、开放、高效、经济、安全、按需服务”的智慧警务系统

  作为承载平安城市业务应用的IT基础平台,必须前瞻性地构建在先进技术架构之上。通过本次云资源池的建设,滨江分局完成了IT基础设施创新的第一阶段目标。这种在云资源池上构建虚拟数据中心的方式,彻底结束了烟囱式架构,具备了云数据中心基础能力,进而为数据中心迈向第二阶段建设奠定基础。其业务创新带来如下价值:

  统一规划和建设,具备标准化原子能力

  华为按照最科学的方法,帮助客户统一规划云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然后分阶段建设。拿积木来举例,它是最巧妙的玩具,因为它具备构件形态稳定,易于替换,随意组合,可回收的原子特性。同样,云是为敏捷IT而生,提供一系列标准化的原子能力,本次采用云资源池后,其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均具备了标准化的原子能力。在此基础上,用户可方便地进一步打造虚拟数据中心VDC,虚拟数据中心间默认相互隔离,从而实现各部门可以拥有自己的数据中心,彻底结束因为物理条件限制而不能拥有部门独立数据中心的痛楚。VDC灵活管理部门下资源的逻辑抽象,用于对可用的 CPU 、内存资源、存储和网络进行管理。组织VDC为系统管理员提供一种能力,用来良好的管理资产,所有虚拟资产都被放置在一个或多个“虚拟数据中心”内。

  开放的平台,承前与启后相结合

  采用先进的云计算技术,通过实现统一的云平台,承载公安网、视频专网、社会资源等几十种业务系统。各业务在同一张网实现资源共享,极大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根据需要,也可以跨网络访问相关资源,彻底解决信息孤岛和应用孤岛问题。支持OpenStack开放架构,对第三方开放API接口,使得客户的其他软件可以整合和对接云平台。既着眼于分局新系统的建设,也关注已有系统的利用和整合,极大提高了分局系统建设的经济性,可持续发展。

  兼具可靠性与安全性

  系统的稳定可靠是应用系统正常运行的关键保证,在系统设计中选用高可靠性产品,设备充分考虑冗余、容错能力;设计合理架构,保证系统具有故障自愈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支持系统的正常运行。通过云平台HA、热迁移功能,能够有效减少设备故障时间,确保核心业务的连续性,避免传统IT单点故障导致的业务不可用。同时充分考虑整体方案端对端的安全,从网络接入、虚拟化、云平台、用户数据等全方位进行安全设计,避免出现安全真空。根据不同的角色、权限等,提供完善的权限管理功能,授权用户对系统内容的资源进行管理。基于完整的审批流程机制提供服务目录和用户自定义模板,方便分局自定义快速部署私有应用。

  弹性高效,灵活布局

  根据分局未来业务的增长和变化,系统可以平滑地扩充和升级,最大程度的减少对系统架构和现有设备的调整。先进开放架构,支持大规模服务器和虚拟机部署,支持多数据中心管理。提供虚拟资源的可扩展能力,使分局用户可以按照应用需求随时随地调整虚拟机资源,并且无需中断应用。另外,虚拟资源的控制能力可以按照应用的重要程度合理地分配物理资源。建设通过该系统的弹性设计,可实现资源利用率提升45%以上。

  自动化调度,易维护

  根据预先设定策略,分局用户进行业务工作负载的自动迁移,最终使资源分配达到最优比,保证系统良好的用户体验和业务系统的最佳响应。云平台管理系统统计不同用户的资源使用量,方便第三方系统按资源使用计量。提供多种运营工具,实现业务的可控、可管,提高整个系统运营的效率。

  “平安城市”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在“三个代表”思想的指导下,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原则,站在城市综合管理的高度,立足现实,规划未来。通过本次合作,华为与滨江区公安分局,共同探索在科技创新带动警务工作创新方面,以资源整合带动警务工作整合,为进一步构建城市综合预警系统和应急指挥体系奠定基础。为服务滨江,保障G20,构筑平安中国树立了IT系统建设新典范。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新ICT时代,G20构筑平安城市IT基础设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