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又见大华白皮书,智慧城市的发展迈向新台阶

2018-07-09 10:08:30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近日,在北京举办的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上,正式发布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携手大华股份牵头并由多个单位联合编制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白皮书(2018)——评价引领标准支撑》。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日,在北京举办的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上,正式发布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携手大华股份牵头并由多个单位联合编制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白皮书(2018)——评价引领标准支撑》。

  该项白皮书主要研究了新型智慧城市的内涵和发展趋势,阐述了对“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目的和意义的认识,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成熟度模型的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总体架构、过程方法和实施建议等内容。白皮书的发布为我国地方城市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分级分类建设和提升提供借鉴和参考,也为产业界深度探索和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背景

  继2008年提出“智慧地球”的概念之后,IBM公司于2009年针对性发布了《智慧地球赢在中国》计划书,“智慧地球”、“智慧城市”等新概念引起国内各界广泛关注。

  为推动和规范智慧城市的健康发展,我国住建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多个部委相继启动智慧城市相关的试点工作,其中以住建部主导的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为主。

  2012年12月5日,住建部印发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和《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两个文件,之后分三批批准共计约300个城市(区、镇)开展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到2015年年底,各部委组织的智慧城市相关试点有近600个。

国家各部委智慧城市试点项目(2012-2015)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显著,各领域智慧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我国100%的副省级城市、87%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超过500个城市,均已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预计将为6万亿元,预计未来四年仍将保持30%左右的年复合增速,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7万亿元,2021年我国智慧城市IT投资规模将有望达到1.2万亿元。

  智慧城市建设为安防行业带来更多机遇

  智慧城市建设与安防行业的发展可谓是相辅相成,一方面,智慧城市的建设给安防行业带来更多的机遇以及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安防行业又在助力智慧城市发展,安防技术在城市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提高了城市的治理效率,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机会。

  一些安防大企业把城市公共安全系统(智慧安防)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这样做不仅仅是扩大了安防产业的市场。而且更重要的是合理性,即公共安全体系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其它部门和业务存在着紧密的、不可分割的有机联系。如果公共安全事件没有处置好,又会衍生、扩散到其它部门,致使城市正常运行受阻,乃至瘫痪。反之,亦然。而这种部门之间的有机联系在现代化城市的运行中,往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就目前而言,许多安防产品已在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诸多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例如视频监控、门禁、防盗报警楼宇对讲等4大类设备已经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崭露头角并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燎原之势。尤其是视频监控类设备,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得到了最为广泛的应用并正发挥着重大作用。

  结束语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热潮的兴起,这也将意味着安防行业市场需求仍将继续释放,各领域规模进一步壮大。当然,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各大企业抓住机遇,打造出自己的独特优势,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能够带领行业飞速发展。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大华股份智慧城市白皮书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