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三亚与腾讯“牵手”为三亚未来带来无限遐想

2019-01-16 10:07:20 来源:人民网海南 责任编辑: wwb 收藏本文
摘要:近年来,腾讯加速在海南的布局。2018年2月,海南省与腾讯签约深化合作系列项目。签约项目涵盖了互联网产业、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政务服务以及“腾讯系”海南企业的增资投资协议。

    【CPS中安网 cps.com.cn】1月13日,三亚“牵手”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双方将在城市超级大脑、产业发展合作、产业空间建设、城市品牌宣传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三亚支持腾讯在三亚设立区域总部。这个消息令人振奋不已。

  作为国际知名的互联网领军企业,腾讯在社交网络、数字内容制作发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拥有雄厚的实力,此次与三亚“牵手”,给三亚加速发展带来了无限遐想,势必影响经济转型升级、城市治理及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那么,在“牵手”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

  ■“第一单”

  三亚2019年对外战略合作“开门红”

  1月13日上午10时许,三亚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三亚市与腾讯公司的合作正式启动。这是三亚市2019年对外战略合作的“第一单”。

  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省政府秘书长倪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公司党委副书记、公共政策部总经理沈丹,腾讯公司法务部副总经理王小夏证签。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主持签约仪式。

  副市长谢庆林和腾讯云副总裁张纾翔作为双方代表分别在协议上签字,三亚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就在手起笔落间开启,这个新年“开门红”令人振奋。

  根据协议,三亚市政府与腾讯公司将在城市超级大脑、产业发展合作、产业空间建设、城市品牌宣传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腾讯将依托自身的优势建设三亚城市超级大脑,具备多维感知、整合共享、分析决策、高效协同、全面开放、预警预测6大核心能力,并运用腾讯超级大脑开展数据打通、数据应用、数据展示等工作,创新利民便民措施,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阿东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将狠抓合作项目落地,有信心把双方的合作打造成为政企合作的典范,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的贡献。”

  ■八个月

  三亚与腾讯几经磋商终“牵手”

  近年来,腾讯加速在海南的布局。2018年2月,海南省与腾讯签约深化合作系列项目。签约项目涵盖了互联网产业、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政务服务以及“腾讯系”海南企业的增资投资协议。

  而早在2018年5月,三亚也与腾讯积极展开对接,开启“亲密互动”之旅。三亚市领导多次前往深圳考察腾讯,腾讯高层也多次前来三亚洽谈。经过8个多月一系列的洽谈和磋商,最终迎来了此次的签约仪式。

  1月12日上午,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在三亚会见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行。双方就推进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数字文娱产业、城市品牌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进行探讨交流。童道驰表示,希望今后能在高新技术等产业发展及智慧城市、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领域和腾讯公司开展合作,借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签约,不只是一纸协议,背后除了艰辛的考察和交流,还有战略的考量。

  如今的三亚,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等产业。以高新技术为例,发展该产业既有利于生态环保,又有助于推进三亚的产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三亚在城市管理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诸多方面都需要科技的支撑。每逢旺季,车辆和人的数量大增,如何让整座城市更有效地运转起来,如何让游客的假期更加舒适便利,依托大数据等技术的“智慧城市”建设成了一个必选项;如何让各村的村民和各地的市场需求对接,指导种植,销售瓜菜水果,吃上“旅游饭”,“互联网+”就变成不可或缺的路径……如今的城市发展,方方面面都需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经过20年发展,腾讯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双方“牵手”后的合作将给鹿城带来哪些深刻变化,各方有了很多新期待。

  ■新期待

  腾讯给三亚未来发展带来无限遐想

  1月13日上午,三亚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消息一出,瞬间引发热议,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专家学者、市民游客、新进人才也是高度关注。他们普遍认为,腾讯参与到三亚经济、城市建设方方面面中来,将给三亚未来发展带来无限遐想。

  “腾讯将在三亚设区域总部,打造城市超级大脑,这就需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来对城市交通、安保、管理、运行等方面进行科学的指挥和调度,有利于相关数据的整合与共享,打破原有的‘数据壁垒’问题,连通‘信息孤岛’,这些数据的整合与应用将推进三亚市的治理体系的创新和治理能力的提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作聪教授说,一些相关配套的制度也会出台,加速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的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企业也会到此集聚,形成大批高科技人才到此会聚的局面,有利于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一个很好的城市治理范本及人才智力支撑。 网友“羅振凱”留言道:“未来的好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看来不假。”网友“石头”对腾讯在三亚设区域总部,打造“城市超级大脑”充满了期待,他还建议大规模引进动漫产业、高新科技类公司,丰富文化艺术类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市民李云迫切希望建设三亚“城市超级大脑”,把三亚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智慧城市,促进与民生相关的交通、医疗、旅游等领域快速发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市民郑庆于同样充满期待:“依托腾讯建设成城市超级大脑,三亚市民的生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合作才能共赢,期待三亚与腾讯共同发展,给城市和百姓带来红利。”高原是刚落户三亚的人才,对这次“牵手”十分憧憬。他说,这对三亚互联网产业将是一个巨大的助力,腾讯作为国际知名互联网企业,势必在三亚经济、科技、人才等各方面发展起到“催化剂”作用,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关键词三亚腾讯城市大脑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