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5G时代,如何构建智慧城市医疗新生态?

2019-05-13 09:54:54 来源:红星新闻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智慧医疗的聪明之处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能让病人知道什么时候该去哪里得到帮助,二是对医疗资源的配置也更加聪明。在大数据的支持下进行判断,简单的病到社区医院或是选择互联网医疗,而复杂的病一定要到大医院。”

    【CPS中安网 cps.com.cn】5月11日,“2019国际医学科技创新领导力论坛”医疗产业分论坛——暨成都高新区第一届健康经济大会在成都举办。

  “未来已来,开启全新医疗时代。”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专家联合会副会长于源表示,基于医疗数据的AI技术快速发展,全球智慧医疗服务市场规模预计会出现10倍空间,而可穿戴设备和移动医疗将会是两大方向。

  ↑“智慧城市医疗新生态”圆桌论坛

  随后,在“智慧城市医疗新生态”的圆桌论坛上,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海涛、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首席技术官种璟、医联副总裁李悦、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成果转化处处长王小宁等就该话题展开讨论,探讨如何构建拥有医疗新生态的智慧城市

  5G时代带来的医疗变革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首席技术官种璟表示,4G时代到5G时代是一个巨变。到了5G时代,全球将首次统一通信标准,5G给各行各业所带来的想象空间也变得无限大。

  对于智慧城市的医疗新生态,种璟称,过去所谓的“大数据”只是把数据凑到一起,但无法进行处理,不能生成人物画像;而进入5G时代以后,依托真正的大数据作为基础形成的智慧医疗,将会为智慧城市的构建发挥作用。

  此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刘伦旭曾于主论坛上表示,5G时代的医疗服务模式变革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医疗,基于物联网的互联网医疗,和基于上述两个元素建立的“智慧医院”。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在智慧医疗的基础上发表了看法。她认为,目前医疗资源不均衡,三甲医院人满为患,导致患者与医生的沟通时间也非常少。如果智慧医疗能够推进,患者与医生在进行面对面交流以后,诊断已经成形,后续的复诊和康复都可以依托于互联网进行。

  “既节省时间又方便快捷,而且也很精准,同时还提高效率。”

  胡宁宁说。

  建立医疗新生态

  而医联副总裁李悦就该话题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她认为,互联网能做的有限,高科技无法替代医生与病人之间的连接。

  “不仅仅是温度的问题,还有很多复杂的情况在里面。”

  李悦称,由于医疗行业的人才培养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互联网所要做的是以空间换时间,用互联网的手段和方法去为病人的医疗需求提供帮助,同时也为医疗行业的培养体系进行加速。

  “智慧医疗的聪明之处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能让病人知道什么时候该去哪里得到帮助,二是对医疗资源的配置也更加聪明。在大数据的支持下进行判断,简单的病到社区医院或是选择互联网医疗,而复杂的病一定要到大医院。”李悦说。

  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海涛表示,目前医疗行业所面临的人才问题,是原有的医疗生态系统没有建立好,而现在医疗生态正在重塑中。

  “我觉得应该踏踏实实地把人才培养作为生态系统的基础抓牢、坐实,真正让医疗行业生态从跟上出现优秀的人才。”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成果转化处处长王小宁表示,成都作为智慧城市的试点之一,为了构建医疗新生态,政府正在打好智慧城市的基础。除了抓产业基础,在产业培育方面,不仅引进相关的行业先行者,还助力成都本地诞生的相关企业走出去。

  另外,王小宁称,由于智慧医疗和互联网医疗产生的大数据,病人的隐私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对此,政府方面将会有一些举措,让整个产业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5G智慧城市医疗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