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何为智慧城市?

2020-11-24 14:54:59 作者:力控元海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伴随城市扩张、人口增长与流动,何为智慧城市?

    【CPS中安网 cps.com.cn】 

?伴随城市扩张、人口增长与流动,何为智慧城市      

  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已达1000多个,其中中国在建智慧城市项目500个......

  随着城市扩张、人口增长与流动,到2030年,全球33%的居民将生活在城市;而到2050年,这一比例会上升至70%,即超过60亿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1990年全球的超级大城市仅有10个(人口超过1000万),而到2030年,超级大城市的数量将上升到41个。体量越来越庞大、人口越来越密集的城市,正面临诸多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如何使生活更便捷?交通更顺畅?空气更优质?治安更有序?

  为缓解城市化和有限资源之间的矛盾,提升资源运用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将信息技术与先进的城市经营服务理念进行有效融合,通过对城市的地理、资源、环境、经济等进行数字网络化管理,为城市提供更便捷、高效、灵活的公共管理的创新服务模式——智慧城市被广泛接受并走向落地。

  根据德勤2018年发布的《超级智慧城市报告》,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已达1000多个,其中中国在建的智慧城市项目500个,试点智慧城市290个。

  智慧城市的六个维度

  2009年,维也纳理工大学区域科学中心首次提出了体现城市智慧的六个维度:增长的经济、便捷的移动、舒适的环境、智慧的民众、安全的生活、公正的治理。从狭义来说,智慧城市是用信息技术来改进城市管理、促进城市的发展;而从广义来说,智慧城市是运用人们的智慧来尽可能优化地配置城市各种核心资源、管理与发展好城市,简单概括之,智慧城市是物理系统,数字系统和人文系统在建筑环境中的有效集成。

  智慧城市功能体系包括社会治理、市民服务和产业经济三大类别,具体包括市政、能源、政务、交通、卫健、制造和物流等多个智慧应用。

  智慧城市的建设目标

  “一图全面感知”:建成全面感知城市安全、交通、环境、网络空间的感知网络体系,更好地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的社会运行态势。“一键可知全局”:建成基于大数据、信息共享和人工智能的决策辅助体系,操作鼠标即可获取所需的来自全市各部门、各系统的所有数据,以及各类定制化决策支撑报告。“一体运行联动”:在公共安全、城市运行管理的各领域通过信息化手段建成反应快速、预测预判、综合协调的一体化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实现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军地联动。“一站创新平台”:通过数据开放平台和大数据交易平台,释放数据信息,打造成基于开源数据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提升数字化产业经济活力。

  力控科技作为我国自动化软件的领军企业,二十余年来,不仅组态软件成长为民族工业监控和信息化软件的扛把子,其丰富的产品线更是已经构建起完整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本周我们将带您领略力控科技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卓越贡献。

  智慧城市的生命线

  智慧管廊

  综合管廊又称“共同管沟”,是建于城市地下用于容纳市政、电力、通讯、燃气、供水排水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的集约化地下隧道,是保障城市安全运转、促进统筹协调、节约空间资源、提高管理水平的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的生命线工程。

  力控管廊运维管理系统通过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 GIS(+BIM)、传感器、云计算技术构建可视可控的运行环境,感知运行状态,将管廊、管线变成可视化、数字化、虚拟化,进行集中实时监控、管理、检修等,为应急管理提供决策依据,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使城市地下管廊有机融入到智慧城市主体建设当中。

  智慧城市建设的延伸

  智慧水务

  水务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了城镇居民和工业等供水、污水处理、节水、河道整治、城市防洪、固液废弃物处理等多方面的管理。智慧水务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必然延伸,为水务管控与调度、资源管理与协调、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能源管理与优化等领域,带来了全面创新的智慧化升级。

  力控智慧水务系统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挖掘和广泛运用水务信息资源,通过水务信息的采集、传输、存储、处理、服务,全面提升水务管理的效率和效益。覆盖了水利部门、供水集团、水厂、泵站、污水处理厂等应用场景,可有效实现水务从引水、生产、输送、供应、处理等全过程的数字化、自动化、协同化、智能化的水务管理。

  给排水领域:

  力控智慧水务系统能够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连续监测和远程监控,达到及时掌握水质状况,预警预报重大水质污染事故的目的。在水厂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时,能够快速掌控水源水质状况,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有效解决突发事故带来的影响,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并做好事后的安全防范。

  污水处理领域:

  力控智慧污水处理调度系统,具有自动信息采集、及时信息传递、高度集中管控、数据挖掘分析的能力,能够实现对污水厂的数据信息及时、有效、整合、互动的感知、传递与处理,对污水处理厂运行水平进行评估分析,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有助实现污水厂精细化、数字化管理,规范污水厂作业流程,提高污水厂运行效率,加强对污水厂的管控力度,提升管理人员的科学决策水平和运营管理能力。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智慧城市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