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华为︱打开数字世界之路,重建一个「新交通」

2021-04-07 16:53:05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罗超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在数字世界中,一切都将被「重建」!

    【CPS中安网 cps.com.cn】 在数字世界中,一切都将被「重建」!

  因满足出行与运输,交通出现。关乎民生的交通,原本是个封闭且技术滞后的行业市场,却因数字化转型风暴,开始谋变。变局下,谁将胜出?

  3月24日,2021年华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从商业、技术、生态三个维度,探讨如何向数字世界挖掘“韧性”和“创新”的力量,与全球各行业客户、伙伴携手,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创新企业商业模式、提升生产效率,构建数字新范式,共创行业新价值。华为愿景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交通出行和运输,与生活工作息息相关,这一场数字化探讨,交通必有一席。

  3月31日,华为对外公布2020年年报,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人民币8914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华为在政企市场的表现令人关注。企业业务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23%。选择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的世界500强企业有253家,覆盖全球700多个城市。落地700城,华为开打数字世界之路,在交通也构建数字化全景想象。

  交通的谋变:从“难堪重任”到“人悦其行、物优其流”

  与出行和运输变革相关的,都是华为探索的疆域。

  在当下,交通因城市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要素结构都开始重大变化,交通新常态出现,进入转型“深水区”。传统交通方式,难以承载、举步维艰。随处可见的出行难、停车难,悬而未决;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发展及管理仍显滞后;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全社会交通安全理念、交通文明意识与汽车发展并未同步;物流领域在数字化转型中也有所期待,其核心竞争力,从物流能力转向信息技术,在业务各环节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持续创造价值流,解决安全运营、物流过程不透明、服务满意度低和决策缺乏数据支撑等痛点;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快和国际经济活动日趋频繁以及供应链管理思想兴起,现代港口也有管理之痛:人力需求量大而人员结构不合理,缺少统一规划的流程设计和优化,同一港口不同码头的作业流程差异较大,物流信息系统集中整合缓慢,信息孤岛比较普遍等。林林总总,传统与落后的交通行业,亟待一场数字化。

  数字世界的我们,生活在现实物理世界,却有越来越多活动直接发生在数字世界中,线上线下交融,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相连。数字化转型就是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当前物理世界的交通体系已经逐步完善,但与之对应的数字世界却发展滞后。

  “人悦其行、物优其流”,华为在交通数字化探索中,欲将重建一个「新交通」。华为看到,行业数字化是各种场景数字化的总集,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构建综合交通,从全流程、全架构、全生命周期的全维度践行交通数字化,以带来生产效率的提升、运营管理的改善、经营模式的创新及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

  华为已在交通行业深耕20多年,通过将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ICT技术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其综合大交通全景为“1+6”,在航空、城轨、铁路、水运、公路和物流的六个子行业,沿着联接、平台、应用(三横)和面向安全、效率、体验(三纵)的三大应用方向,通过ICT技术的创新把这些场景串联起来,打通业务断点,简化冗余节点,化繁为简,围绕乘客流、货物流和载具流关键业务,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出行一张脸、货运一张单、运行一张图等典型场景的综合交通解决方案,助力交通行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

  这或许是交通在数字化转型中,变革之力的集中体现。

  华为交通数字化全景版图,构建数字交通生命体

  未来交通,如果有直通车,乘风数字化,是为捷径;

  未来交通,如果有最优解,数字化转型,是必经之路。

  为让交通更加安全、有序、畅通,让每一位交通管理者、交通参与者在数字化转型中收益,秉承“人悦其行,物优其流”价值主张,华为打造全方位、全体系、全覆盖的综合大交通数字生命体:

  在航空领域,华为服务全球40多个国家与地区超过100个机场。华为以民航“四型机场”和“四强空管”为指引,联合合作伙伴,打造智慧机场解决方案,实现“出行一张脸”的无感知便捷服务体验,“运行一张图”的智能高效协同新运控体系。

  在轨道领域,华为智慧城轨解决方案服务全球70多个城市、200多条城市轨道线路。华为打造智慧建造、智慧客运、智慧运维、智慧车站、城轨IOC等场景化解决方案,覆盖建设、运营、运维、管理等领域。

  在公路领域,助力高速公路“一张网”运营服务与创新发展, 华为构筑全国自由流收费一张网在线实时运营服务能力,统一纳管全国超过5万个ETC门架节点和30万个容器应用,实现业务在线、快速迭代升级,为高速公路业务持续健康运营保驾护航。

  在港口领域,华为参与多个智慧港口建设。在宁波港,通过5G技术进行港口大中型港机远程操作、智能识别、精准定位等智慧化应用,实现港机设备的远程操控,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

  ……

  华为在交通,深耕与引领,其交通数字化建设落地百余城,给未来交通提供最优解。

  千锤百炼始成钢:华为行业数字化价值模型

  从已知的未知,到未知的已知。进入2021,这是更好的时代,华为看到下一个十年数字化的商业版图。为此,提出行业数字化价值模型,并深信数字化转型要从业务中来,到场景中去,并在持续运营中不断创造新价值。

  从业务中来,就是要主动拥抱客户业务,从整体设计开始,基于客户战略性业务,解析出客户的业务场景需求的“价值发现”;到场景中去,是要在客户业务价值场景中,以平台赋能应用创新,坚持“云优先”,结合AI、大数据等技术创新,及时解决客户问题,快速实现客户“价值创造”;这两个关键能力的叠加,让“持续运营”成为行业数字化的一种新状态,收获更多行业“价值增值”。这样一个循环,不仅将加速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更将带动整个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成为数字经济新动能。华为董事、企业BG总裁彭中阳在主题演讲时提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不动摇。首先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这是数字化转型的第一出发点。其次,要把握 “2个关键”,技术与场景的融合是数字化落地的关键、云是数字化持续迭代的关键。最后,要围绕客户诉求,从场景挖掘、能力构建和合作模式3个维度,打造共生共创共享的数字生态,共同创造行业新价值。后疫情时代,面对各种挑战与不确定性,华为只会更加开放,将与全球30,000家伙伴优势互补,去成就客户与行业。共创行业新价值,是华为在数字化进程中的坚守与执着。

  以上诸多场景,举一为例来管中窥豹。

  作为国内最为繁忙的航空公司之一,深圳机场作为用户方希望华为解决运营生产业务流程中的痛点和难点,最终实现安全、效率、体验的提升。该机场廊桥机位与远机位的比例为 1:3。按照这个比例,很大一部分乘客都需要乘坐摆渡车。而能否减少旅客乘坐机场摆渡车的次数不仅与机位分配的技术有关,也与管理制度有关。为此,机场通常会安排能力最强的指挥员,花费4~5个小时去进行机位分配,如果第2天发生了交通管制或天气变化,其还要在短时间内依据经验完成调整。华为在深圳机场数字化改造中,将机位分配工作时长从4小时缩减为1分钟,临时调整则可秒级完成。深圳机场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机位资源智能分配,通过AI算法优化,航班靠桥率和廊桥周转率得到进一步提升,每年约260万人不用乘坐摆渡车。以上是数字化改变传统的一角,对于交通数字化,华为独有之处在于两方面:基础设施数字化,以全方位的感知与联接构建,而业务流程数字化体现为多技术融合,达到智能、可视及决策支持目的。此场景应用业务流程数字化难点,在于业务专家与IT专家的深度碰撞,需要双方共同探讨来选择出能产生“化学反应”的场景。可以看出,作为用户方都希望解锁数字化技术,带动生产系统和决策系统的转型升级。但所有的理念都需要经过实践的锤炼,才能成刚。

  数字化转型,场景是绕不开的关键词之一。场景数字化需要有技术、懂行业和真实践,只有灵化场景加速转型,才能打开无限可能。华为在交通致力于构建高价值的场景解决方案。因为在数字化转型中,用户需求更加复杂和多维,业务和商业模式,甚至是组织运作模式都将改变。

  看见数字的未来。交通,通往数字世界之路,而华为重建了一个「新交通」。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智慧交通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