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专注与求变 ——揭秘“隐形冠军”熵基科技的发展之道

2021-04-20 17:31:55 来源:ITS智能交通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日前,智交协秘书处走访了生物识别与计算机视觉领军企业——熵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高层陪同下,秘书处一行参观了熵基科技东莞产业园智慧科技展厅全景,对其发展战略、技术布局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CPS中安网 cps.com.cn】  日前,智交协秘书处走访了生物识别与计算机视觉领军企业——熵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高层陪同下,秘书处一行参观了熵基科技东莞产业园智慧科技展厅全景,对其发展战略、技术布局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此行,笔者对这家作风低调的科创企业,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开拓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生物识别与计算机视觉领域,有一家实力强劲的“隐形冠军”企业,熵基科技(原名:中控智慧),其致力于生物识别核心技术赋能、智慧出入口“人、车、物”软件平台赋能、ZKTeco+智慧办公云平台赋能三大业务领域,在国内产业界乃至全球产业链中,均有着举重落轻的地位。

图片

  熵基科技总经理金海荣(右)、

中国区事业群总经理傅志谦(左)

陪同智交协执行会长樊超(中)参观科技展厅

一、捕捉时代“熵基”,引领行业发展

  笔者在梳理熵基科技发展历程中发现,其在业内的异军突起,源于对自研技术的专注积累以及对场景应用的创新求变两大主线,即是技术的场景化落地能力和解决方案能力。

  据介绍,熵基科技的发展历程可以追溯到1998年,彼时,以ID卡、IC卡(一卡通)为介质的射频识别门禁技术依然是主流,但随着逐渐普及的指纹识别技术日益凸显了传统门禁的易丢失、易损失、易复制、易忘记等一系列弊端,熵基科技敏锐洞察到,生物识别技术才能代表着出入口控制的未来。

图片

图片

熵基科技中国区事业群总经理傅志谦向智交协执行会长樊超介绍

  新一代智能车牌识别系统

  这家国际化科创品牌的创始团队,最早以指纹、面部、静脉、虹膜等生物识别(Bio4)核心技术作为切入点,依靠自主创新驱动持续构建护城河,同时开拓国际市场,凭借超前的技术部署和独树一帜的创造力,成长为全球知名的生物识别产品和技术提供商。

  毫无疑问,所有创新技术和产品,必须与具体场景的智慧赋能相结合,才能真正焕发出产业价值。随着大数据、云计算、AI、5G、物联网等成为时代主旋律,熵基科技深刻洞察到经济、科技环境的熵变因子,瞄准智慧城市行业和场景,加快布局混合识别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探索。

  近年来,熵基科技从内到外进行业务转型升级,陆续推出了万傲瑞达“人车物”出入口安全管理平台、ZKBioTime时间管理平台、百傲慧识身份认证平台等突破性产品,初步构建起全球性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网络,并开启国际化之路,迈向“全球知名的混合生物识别技术及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一新角色。

  二、业务焕新,加速数字化转型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后,熵基科技快速反应,集中技术优势及资源,迅速研发出防控一线所需产品设备,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其中人体测温、非接触生物识别等考勤产品设备,有效助力各地多企业实现无忧复工复产;更有系列非接触的疫情防控解决方案,在多个行业领域完成了部署应用,实现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管理,为多地医院、高速公路、多所高校、众多园区及企事业单位等地方的防控检疫工作赋能。

  也是这一年,熵基科技正式对外公布启用“熵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为新的企业名称,原“ZKTeco”标志不变。对于这次更名,也可看作企业在布局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选择。

  “熵”意味着从有序到无序且充满着变数的时代潮流,这个字的寓意也十分的有深意,意味着企业在变幻的环境下,能拥有前瞻性以及敏锐的感知能力,不断升级迭代,不断变革创新。

  在笔者看来,这一深刻洞察可谓石破天惊,2020全球面临新冠疫情的影响,无论是全球经济格局,还是各行各业产业链,都发生着大量熵增和熵减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以某一个国家、某一个产业、某一种价值观的意愿为转移。企业的战略正是基于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以及与战略相匹配的核心能力的构建。

  对于领军科技企业而言,产业布局和业务优势虽各有不同,但是在科技平台化的今天, 很多技术领域其实存在高度交叉重叠。凭借在全球生物识别技术的前瞻性和引领性,依托行业发展大势,熵基科技正在构建全场景无缝的智慧体验,这从熵基科技东莞产业园展厅可见一斑。

  走进这个颇具科技感的展示厅,我们可以看到集成应用人脸识别、生物识别、环境感知、语音助手、AI等技术的全场景生态应用,从智慧社区到智慧校园、从智慧医疗到智慧工地,再到智慧金融······未来城市的美好场景跃然眼前。

  三、ETC+智慧停车 加速智慧交通进程

  据熵基科技中国区事业群总经理傅志谦透露,基于近年来对智慧城市发展的探索和洞察,熵基科技提出“1+1+N”的建设理念,即“1张泛在感知网+1个应用云平台+N个场景应用”。其以泛出入口场景应用为切入点,打通软硬件,构建服务生态和全方位智能联网能力的端到端、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推动城市静态交通和动态交通有机结合,并进一步推进交通全场景智慧的进程。

  从公开的资料了解到,熵基科技最新发布的"车牌识别+ETC无感支付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利用车牌识别技术、微波技术、物联网等高新技术的设备和软件组成的系统,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 OBU,与在停车场车道上的微波天线 RSU 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实现车辆不停车即可自动收取停车费用,让停车场实现真正的无人管理。

  随着国家自上而下的大力推动,ETC停车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据悉,从停车运营管理方快速识别车辆身份、提供安全便捷收费服务等需求来看,车牌识别此前被视为唯一可与ETC相抗衡的模式,在市场占有率方面,目前ETC主要市场在高速公路领域,城市停车场景领域则基于车牌识别的无感支付为主。

  目前,全国超过2亿的ETC车辆庞大用户群体已然形成,ETC上车率超过80%,ETC网络覆盖全国14万公里的高速公路,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智能基础设施网络。

  针对各种停车场景需求,熵基科技早在多年前就已完成ETC停车产品的技术储备,并逐渐完善ETC+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可助力各地各类型停车场实施ETC+智慧停车高效落地。

  从熵基科技内部解决方案专家了解到,熵基科技最新推出的智能车牌识别一体机,采用摄像机、控制板、显示屏、补光灯等一体化的结构,当车辆靠近时可以快速自动识别车牌,道闸自动开启,自动计时收费,实现停车、收费自动管理,节省人力开支,提高管理效率,同时维持良好的停车秩序。

图片

  这套系统尤为独特的一点就是,支持车牌识别+ETC+移动支付方式,将ETC技术运用于智慧停车场中,使车辆进出车场出入口识别率无限接近100%,实现无感支付和无人值守。为车主提供更安全、便捷的通行体验,同时也提高管理方对停车场的管理效率。图片

图片

ETC+智慧停车解决方案——方案架构

  该方案在熵基科技原有成熟稳定的车牌识别停车管理系统上,增加熵基科技ETC支付系统,即可低成本实现停车场ETC扣费,快速应用,助力智慧停车与智慧城市建设。

  在迈向全球未来的万物互联新时代,熵基科技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依托领先的生物识别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物联感知技术和连接能力,面向全球不同行业和场景提供创新数字服务,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建安全、便捷、高效的社会生活环境。

  ‍‍‍‍结语

  走访结束,笔者再次回眸展厅,一尊黑色的铜鼎上面八个字赫然入目:「责任、正直、求实、卓越」。金总说,责任、正直,是对做人的要求;求实、卓越,是对做事的要求,这代表了熵基科技的文化价值观。尽管时代不同, 世界经历着沧桑巨变,但这家隐形冠军企业之所以能够在浮躁的商业社会中历久弥坚,实现从行业引领者到创领者的完美蜕变,大抵与之一贯秉持的质朴价值观有关。

关键词生物识别智能停车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