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城市竞速换赛道,智慧城市成主场

2021-08-23 09:31:05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丁兆威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科技产业发达的城市,一定是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双翼驱动的城市。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年,国内各大城市排名和“地位”之争逐渐升级,“新一线”、“强二线”等成为高频热词。城市GDP和综合实力的竞争逐渐将城市分化成不同的梯队,有些在进阶,有些在掉队。

仔细看这轮城市“进阶之争”,呈现出一个显著特点:靠招商引资、扩容、摊大饼和传统制造业而发展的城市,明显开始后劲不足。而着力打造智慧城市、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的城市,开始超越前者,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城市竞速已经迈进“智慧城市”赛道。这说明,未来城市之间的竞赛,已经上升到以智慧城市为引领、科技产业为支撑的高级阶段。智慧城市和科技产业已经开始深刻影响一个城市GDP的增长。

科技产业发达的城市,一定是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双翼驱动的城市。

数据显示,截止至2020年底,我国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已经超过600个,成为世界上在建智慧城市数量最多的国家,并形成多个智慧城市群。

尤其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全国多地打造发展战略新高地的重要抓手,并将其写入2021年的首要发展任务。

在这个关键节点,我们迎来了“十四五”。

“十四五”规划发布,都有哪些内容与智慧城市相关

2021年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十四五”规划、“纲要”)出炉,《纲要》描绘了我国未来十五年数字经济新图景。

“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建设智慧城市”、“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等。另外重点强调了加快新兴科技产业的发展和应用。这些其实也都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实施产业跨界融合示范工程,打造未来技术应用场景;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托育、文化、旅游、体育、物业等服务业;

持续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与智慧社区、养老托育等融合发展;

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系统完备、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围绕强化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支撑,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

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和普及应用,前瞻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推动物联网全面发展,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接入能力;

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强化算力统筹智能调度,建设若干国家枢纽节点和大数据中心集群;积极稳妥发展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

加快交通、能源、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加强泛在感知、终端联网、智能调度体系建设;

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聚焦高端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关键算法、传感器等关键领域,加快推进研发突破与迭代应用;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

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在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促进公共服务和社会运行方式创新,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提供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推进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公共服务机构资源数字化,加大开放共享和应用力度;加强智慧法院建设。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互联网+公共服务”,创新提供服务模式和产品;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

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全面提高运行效率和宜居度。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物联网感知设施、通信系统等纳入公共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建筑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

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

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立涉农信息普惠服务机制,推动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加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建立健全国家公共数据资源体系,确保公共数据安全,推进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汇聚融合和深度利用。

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安全有序开放,探索将公共数据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统一的国家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和开发利用端口,鼓励第三方深化对公共数据的挖掘利用;

加大政务信息化建设统筹力度,持续深化政务信息系统整合;

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推进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数字化智能化。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数字技术在公共卫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中的运用,全面提升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十四五”规划重点提出,要全面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推行城市楼宇、公共空间、地下管网等“一张图”数字化管理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以上都是“十四五”规划和《纲要》提出的重点,其中多项与智慧城市紧密相关。

智慧城市从探索走向大规模落地

智慧城市本质逻辑是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技术,把物理世界的城市映射到数字世界,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跟现实世界相互对照的一种“数字孪生”的城市。

通过充分地挖掘,运用大数据手段发现城市数据的这种内在的规律,然后再通过物联网反作用于我们这个物理世界,实现优化调节,解决城市中安全、出行、环境、产业升级等各方面的问题,真正的实现“善政、兴业、惠民”。

人工智能与5G、大数据等技术结合,将为许多领域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不断深化的应用场景和数据流,将成为智慧城市重要的数据底座,让智慧城市如虎添翼。

2021年,智慧城市建设进入下一个十年。未来十年,将是智慧城市创新和谋变发展的十年,也是大规模落地的十年。而“十四五”又是智慧城市建设最关键的五年。抓住机会,就会成为引领者;错失机会,就会沦为追赶者。

近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新型智慧城市作为“新基建”的集大成之作以及各级政府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是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数字经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载体,有力地支撑了我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特征就是技术应用升级,由于5G、AIoT、区块链、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技术的支撑,极大地丰富了智慧城市建设和应用的内涵。我们以北京和长沙为例。

2021年3月,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根据行动纲要,到2025年,北京将基本建成统筹规范的城市感知体系,整体数据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全域场景应用智慧化水平大幅跃升,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

2021年1月,长沙发布“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规划。根据规划,到2023年,长沙将初步建成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到2025年,长沙智能化服务、治理和发展水平达到全国前列、国际领先。届时,长沙将构建“一脑赋能、数惠全城”的建设运行模式,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政务云底座”建成运行,数据资源管理平台正式上线,“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四级全覆盖。这些都为“十四五”时期长沙建设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了“十四五”规划,今年还有一个好消息:国家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拓展5G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建设。

按照“十四五”规划,将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继续推进实施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赋能传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201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提升至10%。

巨头云集智慧城市市场,各展身手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以5G、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为引导的智慧经济建设新时期。在此背景下,智慧城市不断加速。“十四五”规划,又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新机遇。

根据2020年《数字孪生白皮书》预测,到2023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

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一波接一波的政策推动,让智慧城市成为一个诱人的市场。各大龙头企业都纷纷布局。

智慧城市涉及智慧政务、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生活、智慧安防、智慧消防等,这将为互联网、IT、安防、人工智能、智能交通等众多行业带来重大机遇。

近年,三大运营商、BAT、华为等巨头以及安防龙头企业,都积极布局智慧城市业务,以期抢占智慧城市市场制高点。

中国电信提出“1+2+N”标准范式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利用其物联网开放平台打造一个智慧城市能力底座,通过能力底座打造城市感知平台和城市大数据两个数字平台。在此基础上,推出面各不同行业应用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利用广泛覆蓝的5G网络,全力推进城市信息化向新型智慧城市发展。“5G+智慧城市”以5G为核心,以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规划カ指引,以成为数字孪生城市的构建者、整合者、运営者为目标,致力于推动以5G技术与城市融合,赋能城市闭环经营,发展数字经济,助力城市变革。

中国联通是首个发布智慧城市战略的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智慧城市战略以“共建、汇聚、开放”的发展模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目前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在全国几百个城市落地。

华为2016年就正式启动智慧城市业务,如今成为智慧城市领域领头羊。华为提出“1+1+N”智慧城市战略,即一个城市数字平台+一个智慧大脑+N个智慧应用。

迄今,华为智慧城市业务已经拥有1100多家解决方案合作伙伴,面向全球40多个国家和200多个城市提供智慧城市服务,并在全国超过50多个城市推广建设了城市运营智慧中心。

百度城市大脑基于自身在数据、技术和生态方面的优势,围绕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需求所设计的由城市感知中台、知识/数据中台、AI中台以及智能交互中台组成的“1+2+1”架构的智能新基建。通过充分进行多源数据的时空关联融合,提供全栈AI的智能协同响应,实现对城市全要素全状态的全景洞察,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科大讯飞则以“城市超脑”为内核,行业超脑应用为一体的新型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打造行业领先的智慧政务、交通超脑、智慧水利、智慧信访、智慧园区等解决方案。

阿里以“城市大脑”为突破口,全面构建智慧城市应用和治理体系。

中兴通讯全面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其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经在全国近百个城市成功商用。

2019年7月,腾讯正式发布"WeCity未来城市"品牌理念;2020年9月,腾讯发布《WeCity未来城市2.0白皮书》,进一步打通G、B、C三端应用,全面助力城市数字化发展。此次战略升级,腾讯发布了新一代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将腾讯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整合,在此基础上打造一体化融合引擎,帮助政府在服务、协同、监管、决策、治理、产城六大领域的能力进行升级。

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等安防龙头企业利用“先天”优势,以平安城市切入智慧城市,形成独有的优势。

2021年,海康威视正式发布智慧城市数智底座,以数据为基、智能为础,构建智慧城市建设的统一技术底座,为智慧城市的建设者提供平台、算法、模型和服务,使其具备快速构建智慧城市应用的能力。

早在2018年,大华股份率先发布“大华HOC城市之心”战略,以“全感知、全智能、全计算、全生态”为能力支撑的智慧城市发展引擎,实现面向城市级、行业级和民用级构建“1个平台、2个中心、N类应用”(1+2+N)的新型智慧城市架构。

宇视科技深耕智慧城市应用,通过前端IPC,配合后端存储与大数据平台,提供完整AIoT智慧物联解决方案,不但在国内,还在印度等国家成功交付多个智慧城市及AIoT智慧物联项目……

在“十四五”的助推下,智慧城市的落地速度将进一步加快。这将吸引更多的互联网和科技巨头加入到智慧城市行列,从而分享智慧城市诱人的市场蛋糕。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智慧城市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