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14个市州联手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四川样板”

2022-09-07 09:05:11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丁兆威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让平安建设跨上新台阶。

    【CPS中安网 cps.com.cn】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四川省14个一期试点市州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四川特色、地域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样本,联手打造出市域社会治理的“四川样板”。他们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四川省是全国最早申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省份之一。

2019年12月,也就是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不久,四川省委就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确定成都、眉山、自贡、乐山、宜宾、内江、巴中、绵阳、广安、遂宁、攀枝花、达州、泸州、甘孜州等14个市州为第一期试点;德阳、南充、广元、雅安、资阳、阿坝州、凉山州等7个市州为第二期试点。也就是全省21个市州全部申报参加试点建设。

2020年5月29日,中央政法委批复同意四川省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第一期和第二期地区名单。

按照部署,试点期满,将由省委政法委组织考核初审,报中央政法委组织复审验收;复审验收合格的,授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部署以来,四川省积极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创新实践,探索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四川特色、地域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样本。

联动协作,构建共治共享格局

2020年,四川省委政法委先后召开了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平安四川建设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等一系列会议,有力有序部署推进试点工作。

制定了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试点工作方案》《四川省区域特色工作指引》等文件,对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任务进行系统部署,并于2020年6月专门成立了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市域社会治理专项组,从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方向,树立科学理念,创新治理模式,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的“四川样板”。

各级党委政府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纳入“十四五”规划,协同部署落实市域社会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省上下迅速形成齐抓共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格局,并建立起“三同两共”工作机制,推动部门之间联动协作、广大群众携手共治,着力实现市域社会治理与城乡基层治理的协同发展,形成具有四川特色“双轮驱动”市域社会治理推进模式。

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邓勇多次赴试点地区深入调研、分类指导。邓勇强调: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着眼新起点、宽领域、多层次、高标准系统谋篇布局。

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与城乡基层治理,一体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分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目标任务。

为了确保落实有力,四川省坚持任务管理“目标化”、工作推进“项目化”,努力实现权责匹配和资源整合统一,切实将治理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形成全省上下齐抓共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格局,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开展。

四川省注重市域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将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等规范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纳入乡镇区划、村级建制调整规划,写入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政策文件,加快搭建社会治理实战化平台,逐步形成城乡基层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

目前,全省以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雪亮工程”三大信息系统为支撑,不断完善综治信息平台,全面掌握社会治理基础信息数据,统筹发挥各社会治理单位职能职责,切实提升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水平。截至目前,全省31488个村(社区)完成了“雪亮工程”建设,覆盖率达89.5%。

省综治中心共接入“雪亮工程”“天网”及社会视频资源50万余路,省级共享交换平台与21个市(州)全部实现了互联互通,构建起了纵向联通、横向贯通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有效提升了“智能化”防控水平。

因地制宜,创建市域社会治理不同样板

就四川而言,全省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区域发展极不平衡,既有超大城市,又有广袤乡村,同时又面临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治理的难题。

不同地区的自身条件和人民群众对社会治理的需求不尽一致。因此社会治理必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四川结合“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五个区域开展针对性调研评估,进行分类指导,保证各地把准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试点工作。

2020年以来,成都以“两区一城”建设为契机,推动社会治理与新城建设齐头并进,同步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融合推进“雪亮工程”“天网工程”“慧眼工程”,天府新区和东部新区24个乡镇(街道)、296个村(社区)实现综治中心和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同步覆盖。

同时成都市多措并举全面推进5G智慧小区建设,以智慧赋能社区发展治理。试点建设了30个智慧小区,打造智慧应用场景400余个,形成小区(院落)线下治理和线上治理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

成都市创新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第一次交流会上作了交流。

自贡市积极探索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途径载体,坚持发展与治理相结合,坚持把共建共治共享贯穿始终,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格局。

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公共安全、小区自治以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推进“雪亮工程”联网应用,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绵阳市结合自身特点,努力探索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别N种治理特色,打造“1+4+N”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绵阳模式”。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成都、眉山、自贡、乐山、宜宾、内江、巴中、绵阳、广安、遂宁、攀枝花、达州、泸州、甘孜州等14个一期试点市州,都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创出了自已的特色。

科技应用

让市域社会治理如虎添翼

智能化是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技术支撑,是“智治”的主体内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深入推进智能治理基础建设,切实解决数据壁垒、重复建设、重建轻用等突出问题,以更高标准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提升政法机关智能化建设水平。

深入推进智能治理深度应用,用智能化助推决策科学化、防控一体化、服务便捷化。深入推进智能治理安全保障,建立人工智能安全防控体系。

智能化是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技术支撑,是“智治”的主体内容。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是推进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因此,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以科技为支撑,有效运用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

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四川省制定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年度工作方案以及政法系统智能化建设五年规划,将加快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纳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布局,着力实现“天网”“雪亮工程”“慧眼工程”联网共享,切实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以“智慧治理”新成效推进社会治理。

同时积极推动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相融合,努力打通“城市大脑”“镇街中脑”“社区小脑”“小区微脑”,推动各类矛盾问题、风险隐患的及时发现、精准研判和有效处理。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成都市依托综治中心构建智慧治理中心,并轨运行公安指挥中心、数字城管中心,打通城市大脑、镇街中脑、社区小脑、小区微脑,迁移上云1080个信息系统、整合12万路视频监控、汇聚216亿条基础数据,实现“一个平台统调”。

2020年以来,泸州市进一步拓展“慧眼工程”功能,强化治安联控、环境监测等综合应用,有效提升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水平。“慧眼工程”是泸州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有效载体,也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泸州的重要抓手,通过打通农村治安防控“最后一公里”,构建起城区有“天网”,农村有“雪亮“,农户有“慧眼”的全覆盖治安防控格局,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平安触手可及。

此外,各试点地区还积极探索“平安交通”“平安医院”“平安小区”等平安创建活动,以小平安汇聚大平安,以行业平安汇聚市域平安。

达州市创新“123”模式开展“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社区综治中心指挥平台,实行“一站式”调度;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青梅路社区全区150个村和社区的5000多个公共视频融入“一张网”,牢牢筑起治安防控的“雪亮”工程;宜宾市高县整合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公安天网、数字化城管4大视频管控平台和慧眼工程等各类社会监控资源1.6万余路,形成一套接入全县所有视频终端的监控系统、一套打通全县部门连线的视频会议系统、一套直达基层的应急指挥系统,以综治中心为联动指挥调度阵地,实现全域可视、全域可控、全域可调。

市域社会治理保一方百姓平安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部署以来,四川省全面落实试点各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社会治理突出问题逐步破解,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日益显现,试点建设成效十分显著。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让四川省的平安建设跨上新台阶。

2021年,在四年一度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四川省4个集体、4名个人被表彰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成都成为全国唯一四度蝉联“长安杯”的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全省群众安全感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2021年更是高达98.85%。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让全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更坚强的保障。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智慧城市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