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数字城市驱动,数字交通提速,巨头纷纷布局智慧高速市场

2023-09-26 08:50:54 原创    作者:丁兆威 责任编辑: qzy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物联网、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技术在缓解交通拥堵、优化出行服务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数字交通是数字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物联网、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技术在缓解交通拥堵、优化出行服务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数字交通发展的总体任务。在政策的引领和技术的推动下,我国数字交通建设迎来关键期,数字交通产业化发展进入快车道。

中国是交通运输大国,高速公路在陆地交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近年,我国高速公路发展迅速,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22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535.4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7.7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北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的深度融合,高速公路开始进入一个全新时代——智慧高速公路时代。

01.我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发展现状与趋势

我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和发展主要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监控收费和联网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将高速公路沿路的资产、网络通信打通;

第二阶段是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实现全国联网和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形成全国收费系统联网;

第三阶段是视频云联网阶段,开始注重AI技术的应用挖掘;

第四阶段则是全面智慧化阶段,也就是智慧高速阶段。一些集成商,包括互联网大厂都积极布局,积极探索利用各种先进的科技信息化手段解决交通运输和出行安全、效率等问题。

智慧高速已经成为高速公路发展的新风口。

为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和《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要求,交通运输部积极推进公路建设、养护、运营等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工作。在交通运输部指导下,各地建成了一批智慧化公路项目,大量应用视频监控、流量监测、气象监测等智能感知技术,积极探索车路协同、北斗导航系统、高精度电子地图等新技术应用,在感知预警能力、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安全保障及出行服务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较大进步。

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组织起草公路数字化与智慧公路建设的政策文件,加强对智慧公路建设项目的指导,深化技术方案论证,加快推进智慧公路建设。

为推动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这些政策的发布和实施,为推动智慧高速公路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AI技术在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维护等各个环节的应用越来越受到关注,百度、腾讯、阿里云、华为等多家互联网和通信巨头,都推出了自己的智慧高速方案。

02.智慧高速建设带来巨大商机

智慧高速公路是智慧交通和交通强国建设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也一直受到行业内外重点关注。截至目前,国内已经建成多条智慧高速公路。这些智慧高速公路的相继建成,标志着我国智慧高速公路正向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并即将迎来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与传统的高速公路满足收费与管理的需求不同,智慧高速公路更强调管理和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从已建成的智慧高速公路中可以看出,大数据、人工智能、5G、车联网、车路协同、北斗高精度定位、区块链、超级计算等先进技术,都在智慧高速场景中得到了深度融合应用。

智慧高速公路智能化应用无论是范围还是深度,都达到了较高水平,同时也为相关产业,带来了巨大商机。

03.智慧高速产业化发展前景可期

据相关媒体统计,2016-2021年我国高速公路智能化市场规模从361亿元增长至690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约为790亿元,2023年将达到900亿元。随着我国高速公路智能化建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市场规模将持续攀升。

我国高速公路信息化经过几十年发展,除了联网收费系统之外,其他还没有颠覆性应用。这些年一轮又一轮信息化建设花了不少钱,但真正起作用的并不多。

智慧高速公路未来前景广阔,市场空间巨大,对相关行业和企业来说,是一块肥肉。智慧高速全面建设蓄势待发,市场闻风而动,行业企业摩拳擦掌。

当下,站在智慧高速风口最前沿的企业仍旧是互联网通信巨头。尽管他们在高速公路领域普遍还缺乏深耕,但他们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高速公路市场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升级。

智慧高速进入2023年,更多的省份发布了建设指南、地方标准,智慧场景越来越清晰。在交通强国战略的牵引下,我国智慧高速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产业化发展前景可期。

04.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助力数字交通产业发展

为驱动数字交通和数字城市融合发展,一场数字产业盛宴即将于10月在深圳开启。

2023年10月25-28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简称“CPSE安博会”)暨全球数字城市产业博览会、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大会以“连接世界•感知未来”为主题,紧贴数字城市、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和数字中国建设,集中展示智能安防在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同期举办“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第十七届中国安防论坛”、第二十届中国(深圳)城市智能交通论坛、2023中国(深圳)道路交通安全论坛、第九届中国智慧停车产业高峰论坛暨新能源汽车停充一体融合发展峰会等400多场次的专业活动,涵盖数字安防、数字交通、数字城管、数字政务、数字教育、数字文旅等场景,预计将有超过6万多种数字产业新技术新产品亮相。

我们期待与广大安防、智能物联、智能交通企业一起,携手共建数字产业新生态,共创数字交通和智慧高速发展的美好明天。

关于2023 CPSE安博会

本届博览会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1100多家企业参加展览,涉及AI、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涵盖数字安防、数字交通、数字司法、数字城管、数字园区/社区、数字政务、数字教育、数字医疗、数字乡村、数字文旅等应用场景,预计将超过6万多种数字城市产业产品亮相。

同期,还将举办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英文简称DC World),由1场全体会议和30多场平行论坛组成。包括中外市长论坛、第十七届中国安防论坛、数字城市与产业集群论坛、元宇宙与智能安防应用、AI大模型、智能芯片、数字政务发展论坛、数字产业发展论坛、数字城市运营商峰会、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应用论坛、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高峰论坛,数字社区、校园、医养、家居、交通、能源、无人系统等多场前沿专场会议。

届时,将有20多名中外院士、300多位专家通过主题报告、主旨演讲、圆桌分享、高端对话等形式,从多维度全方位进行深入交流、积极研讨全球数字城市建设应用方案,以此促进数字城市行业生态融合创新发展,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更高水平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值得关注的是,展会同期活动及会议如下:

2c40e0941dd17e558841d1a828f11139.jpg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数字城市、智慧城市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