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城市 >> 平安城市

服务“强市名城”建设 打造“国泰民安”品牌
——访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高荣国

2011-07-14 15:31:20 来源:《中国公共安全》、CPS中安网 作者:樊超 卞辉 责任编辑: cpslili 收藏本文

 
  中国公共安全高副局长,请您介绍一下泰安市公安局的基本情况。

  高荣国:泰安因泰山而得名,取自古语“泰山安则四海皆安”之意,象征着“国泰民安”。泰安市总面积7765平方公里,人口557.8万。泰安市辖泰山区、岱岳区两个区,新泰、肥城两个县级市,宁阳、东平两个县和泰山风景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管委会。

  泰安市区山城一体,风景秀丽,文化发达,环境优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风景文化旅游城市。2009年,泰安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的发展战略,全市经济社会和文化旅游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  际旅游名城”建设工作大局,科学实施以“信息主导、创新驱动、规范保障”三大战略为一体的现代警务发展模式,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根本要求,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平安泰安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工作中,精心打造了“新春平安行动”、“治安环境优化活动”、“心理防范工程”、“金盾春风工程”四大品牌,探索实践了“平安协会”、“警民议事会”、“平安互助网”、案件回访、户政远程服务、涉法联合调解等一大批经验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我局先后荣获全国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治理先进集体、全国公安机关专项治理先进集体、全省优秀公安局等荣誉称号,连续2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机关”和“全市科学发展先进单位”,连续5年被评为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队伍中涌现出了“泰山卫士”、“泰山勇士”等一大批英模群体。

  中国公共安全:据了解,近年来泰安市公安局大力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取得可喜成绩。您能具体谈一下在开展科技强警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吗?

  高荣国:我局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强警工作,并于2006年启动了“全省科技强警示范重点城市”创建工作,狠抓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农村技防建设和科技项目研发应用,于2008年5月顺利通过省公安厅、省科技厅的验收考评,被授予“全省科技强警示范重点城市”称号。

  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方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以文件的形式将其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市长为组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采取市政府投资、社会融资等方式,解决了社会公共区域无人管、无钱建的难题。目前,全市共安装视频监控探头3.6万余个,公安机关在重要区域、治安复杂场所、治安卡口、交通要道、重点单位等区域安装联网控制的视频监控探头6370余个,形成了以城区为核心、向乡镇驻地、经济相对发达的农村辐射的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极大地提高了社会治安防控的科技支撑能力和公安机关对社会的管控力度。特别是将监控系统运用于实战,在处置突发事件、抓获现行犯罪、预防和震慑违法犯罪、固定犯罪证据以及维护稳定、调处纠纷、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式由于城市视频监控系统的建成和运用,使“视频侦查”成为一种新的侦查办案手段,新泰市公安局还专门成立了视频侦察大队。一发生案件,办案人员专门调取监控录像,从中寻找线索,使之成为打击、揭露、证实犯罪的新的增长点。近年来,在我市“2009.12.16”特大抢劫金店案、“2010.1.02”银行爆炸案及“2011.1.04”袭警案等重特大案件侦破中,视频监控系统发挥了重大作用。

  2009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查破案件2960起,预防各类案件493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60人,为社会单位提供视频图像信息查询服务2270次,切实达到了让犯罪分子“看了不敢来,来了不敢干,干了走不了”的良好效果。

  在农村技防建设方面:泰安是拥有557.8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农业和农村人口占80%左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人口发生结构性变化,农民思想和价值观念多元共存,农村社会治安面临严峻考验。要掌控农村治安局势的主动权,仅依靠单一的力量和传统的手段难以奏效,实施科技创安战略是关键。

  2008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从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维护全市和谐稳定大局出发,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固防的新路子,努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和心防相结合的防、打一体化农村技防网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