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城市 >> 平安城市

广州黄埔区:“城中村”治安探头不再“装样子”

2011-08-01 15:53:22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邓新建等 责任编辑: cpslili 收藏本文
为解决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各转制社区(即“城中村”社区)自建的治安视频监控探头存在建设易维护难问题,黄埔区决定应用政府租赁的模式建设转制社区视频监控系统工程,由企业全面承包系统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

  为解决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各转制社区(即“城中村”社区)自建的治安视频监控探头存在建设易维护难问题,黄埔区决定应用政府租赁的模式建设转制社区视频监控系统工程,由企业全面承包系统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仅今年上半年,黄埔区15个转制社区新建成的715个治安探头即协助警方破获案件17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88人,分别比去年同比上升68%以及7.5%。

  “我们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难点在于转制社区。”黄埔区副区长温旭春说,黄埔区2002年“撤镇设街”、“撤村建居”后,由原行政村改制而成的新型居民社区有15个。目前,15个转制社区内生活着约3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数的七成。由于转制社区外来流动人口较多,人员构成以及治安情况复杂,其发案总量也占了全区的70%以上,治安问题较为突出。

  据介绍,2004年,黄埔区开始启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各城中村社区共筹资4000万元建成探头600多个,但运行却不尽如人意。

  “各村各建各的,不仅标准不统一,而且缺乏管理经验。村里一次性筹钱建设倒是爽快,但是建好了维护经费的长期投入却没有引起重视。”温旭春说,管理落后、缺乏日常维护导致故障率高陷于瘫痪,建设标准不一导致不能实现信息资源互联共享等问题,使视频监控系统难以发挥实战应用效能。到去年,监控探头仅剩百余个尚在工作,警方办案时常遭遇案发现场探头“装样子”的尴尬。

  “区委、区政府决定引入市场机制,将2007年建设区内主干道上10250个视频监控点采取的租赁模式,延伸应用至改制社区,改变以往转制社区自筹资金各自建设的模式。”黄埔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滨告诉记者,租赁形式就是由区财政出资,采取租赁形式,签订长年的租期,每年付一定的租金给电信公司,由其全员包下视频监控系统的设备、线路以及后续的管理和维护。

  年3月份,15个转制社区视频监控系统改造和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原本一盘散沙的转制社区“天眼”归由政府统一筹建。据介绍,截至今年年初,15个转制社区已共新建成治安探头715个,覆盖了社区的内街内巷、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等各个重点部位。

  “这些社区探头的视频图像不仅派出所可以看到,应急办、三防办、城管等部门均可共享。”温旭春说,截至目前,黄埔区能直接调看、掌控的视频监控点已达到2278个。这些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城市视频专网接入统一平台,实现全区资源共享共用,互联互控,视频监控录像资源可以供多个部门使用。

  “我们签订了10年的租期,由区财政每年投入800多万元向电信公司租赁建设改制社区所有视频监控设备和线路。”温旭春告诉记者,这不仅克服了以往各转制社区由于资金短缺而带来的运行维护管理、建设标准不一等瓶颈问题,还大幅减轻了财政一次性投资的压力,且为系统建成后的维护、管理、应用提供了长久保障。

  “这些探头由电信部门进行日常集中维护,哪个探头有毛病,哪里线路不通,一个电话两天就能修好。确保视频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在关键时刻能调得出、看得到、用得上。”杨滨告诉记者,今年5月15日晚上11时,张某刚从丰乐中路一自助银行走出,被一名神秘的头戴鸭舌帽男子尾随没走多远后持刀抢劫杀害。警方在第一时间调阅了自助银行周边城中村视频监控录像,取得大量第一手的情报信息,成功还原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并确定了主犯居住的小区及进出现场的多个关键点。离案发时间仅23个小时,专案民警在省汽车客运站将准备畏罪潜逃到广西北海的犯罪嫌疑人冯某抓获。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