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城市 >> 平安城市

一小区居民家装8个摄像头看家护院

2011-12-17 15:33:33 来源:地产家居网-快报 作者:毕霄杰 顾元森 责任编辑: liuzhenzhen 收藏本文
随着监控设备的普及,监控摄像头不单出现在街头、商场等公共场所,有的住户也安装了摄像头,但你见过一户人家装8个摄像头吗?江宁华汇康城小区一家一楼住户在自家周围就装上了8个摄像头。
 
 
随着监控设备的普及,监控摄像头不单出现在街头、商场等公共场所,有的住户也安装了摄像头,但你见过一户人家装8个摄像头吗?江宁华汇康城小区一家一楼住户在自家周围就装上了8个摄像头。“不知道这样做有没有违反相关规定,也不知会不会侵犯邻居们的隐私?”小区居民对此提出质疑。

摄像头角度各异,覆盖每个角落

这家住户位于华汇康城小区一栋居民楼的一楼,前后窗户旁的墙壁上各有一个摄像头,其中一个拍摄范围是约20平米的小院子及院外约5平米的一个鸡窝,但鸡窝里并没有鸡。

除了这两个摄像头外,在这家住户东侧的院墙外,前后分别有一根两米高的路灯杆,每个杆子上都装有3个摄像头,总共这户人家装了8个摄像头。而每一个摄像头安装角度之精妙,让人惊叹,8个摄像头能全方位地拍摄院子、每个门窗以及房子前后的各个角落,有的摄像头能拍到一二楼交界处的位置,还有一个直径近10厘米的大摄像头,拍摄范围为整个院子。

“可能为防盗,也有可能防砸窗”

这户人家为什么会安装这么多摄像头呢?记者按了几次门铃,没有回应,隔壁邻居家也没有人。小区居民张先生说:“这是他们自己家安装的,估计是用于防盗的,害怕被偷吧,已经装了10多天了。”住户们说,听说小区里还有另外两户也装了摄像头,但没装这么多。居民王女士说,住户自行装摄像头,只要摄像头不对准其他人家,应该没什么问题,“这样做对小区治安也有好处,如果出了什么事,也许监控能帮上忙呢。”

小区物业人员说,估计这家住户是为了安全才这样做的,但她说:“我们小区保安工作做得不错,还没有业主反映家中被盗。”她告诉记者,这家住户曾经与周围住户不和,家中的玻璃被别人砸过,当时小区公用摄像头没有拍清楚,没能找到砸玻璃的人。这家人可能担心再次发生类似的事,所以自行安装了摄像头。他们家的摄像头从各个角度拍摄,经过他家门口的人都能被拍到,即使有人从楼上爬下来或往下扔东西,也能拍到。

“只要没有干涉其他住户的隐私,我们也不会干涉,他是从自家拖的电线装的。”她说,周围住户没有到物业公司反映自己的隐私受到侵犯,所以物业公司也不便出面。

至于是不是这家住户在小区内养鸡引起其他住户不满,这位工作人员称,前一段时间的确有住户反映过这个问题,但前段时间街道工作人员专程来到小区,让这家住户不要在小区里养鸡,所以现在只剩下空鸡窝了。

 安装不违法,但应避免侵犯他人隐私

市民自装摄像头采集证据是否合法?昨天下午,江苏宁联律师事务所左迎春律师称,根据相关规定,单位安装监控设备,必须报警方备案,但居民个人安装,并没有限制,但必须以不侵犯他人隐私为前提。一般来讲,摄像头若只对着自家范围并无不可,但若将摄像头安装在楼梯走道等公共空间,特别是摄像头所对位置在他人卫生间或卧室等区域,就有可能会侵犯他人隐私,这种行为是违法的。所以居民最好到派出所备案,避免侵犯他人隐私。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