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城市 >> 平安城市

南昌市民呼吁公交车多装摄像头

2011-11-08 08:47:25 来源:今视网-南昌晚报 责任编辑: liuzhenzhen 收藏本文
  近期,本报连续刊登公交车上盗窃频发的情况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共鸣,很多市民都来电反映自己在公交车上有同样的遭遇。而记者从市民反映的情况中发现,无摄像头的公交车上出现被盗情况比较多。对此,公交公司表示,将不断更新安装了摄像头的公交车。

  【市民反映】

  未装摄像头的公交车易被盗

  市民何先生来电反映,他发现很多新的公交车上一般有两个摄像头,但两个摄像头分别在上车门和下车门的地方,主要是监控乘客上、下车和投币情况。所以他建议,如果公交车中间安装摄像头,对小偷会有震慑作用。

  与此同时,记者整理市民来电情况发现,被盗现象绝大部分都发生在未安装摄像头的公交车上。

  公交车越挤越容易被盗

  市民黄女士表示,她前几天晚上6点下班赶到象山南路瓦子角站乘坐5路公交车,仅仅坐了两站包里的钱包就不见了。就是因为人多拥挤,根本无法看管自己的提包,小偷才有了可乘之机。她认为公交车越挤越容易被盗,尤其是上下班高峰人多的时候,所以她认为公交公司应该在这个时间段增加班次。

  而记者从警方处也证实到,盗窃案件绝大部分发生在人多的地方,特别是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上下班时的公交车上。

  【公交公司】

  新公交车都有摄像头

  公交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防盗,公交车上都贴有“谨防小偷”之类的警示,而且在语音报站系统里也添加了注意钱包的内容,目的就是提醒市民。但现在都是无人售票车,司机一人要关注上下客和安全驾驶,所以很难再顾及防盗。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装有摄像头的公交车都是在2011年更新的。而摄像头并非只盯着上下车门的地方,可以兼顾全车。但是在乘客太多的情况下,很能拍清所有情况。他表示,以后更新的公交车都会有摄像头。

  对于市民反映的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拥挤让小偷有机可乘,该工作人员表示,上下班高峰期拥挤是必然的,因为乘客都集中在这个时候乘坐公交车。目前公交公司积极解决这个问题,已经把更新的公交车辆从9米长加到11米甚至13.7米长。

  【律师说法】

  司机有义务帮助被盗乘客

  那么,在公交车遭到盗窃,公交车有没有责任,或者应该履行哪方面义务呢?江西洪城律师事务所的李竹青律师表示,公交车上应该有提醒市民防盗的信息。如果有市民在公交车上被盗,特别是财产损失较大的,那么司机有义务帮助被盗市民报案,配合公安部门破案。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