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城市 >> 物联网

宏电探索物联网产业化商业模式

2012-12-26 17:40:33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copyfox 收藏本文
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要“推动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在重点领域的应用示范”。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将锁定十大物联网应用重点领域,分别是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环境与安全检测、工业与自动化控制、医疗健康、精细农牧业、金融与服务业、国防军事。

  通过物联网的概念定义,它是指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传感器、射频识别(RFID)技术、全球定位系统、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气体感应器等各种装置与技术,实时采集任何需要监控、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采集声、光、电等各种需要的信息,与互联网结合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其目的是实现物与物、物与人,所有的物品与网络的连接,方便识别、管理和控制。用通俗的解释,物联网应用是具有“拟人”特性,人体具有五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功能,人类通过人体的五觉器官感知和收集信息,再通过人体的神经元系统将这些信息传输到大脑进行分析与处理,处理后的信息通过人体的肢体等执行器官(如手脚、嘴等)输出相关动作与信息。在宏电公司看来,物联网分为四个层次:感知层,接入层,传输层和应用层。也有人会将接入层和传输层合并为物联层。

        感知层主要完成信息的收集与简单处理,部分学者将该层称为感知延伸层,该层由传统的WSN、RFID和执行器组成。接入层主要完成各类设备的网络接入,该层重点强调各类接入方式等,如:3G/4G、Mesh网络、WiFi、xPON或卫星等方式。网络层是现有移动通信网、传输网、互联网、电视网等骨干网络,主要完成信息的远距离传输等功能。应用层主要完成数据服务发现与服务呈现工作。由此可见,从产业层次上划分,安防本身就可以纳入物联网范围,是物联网的一个典型应用,并且在安防产业得到初步应用的技术,包括视频、智能、GPS、传感等,都是物联网产业的核心技术,从某种意义上讲,安防行业是最早开始应用物联网技术的行业之一。安防本身所有的子系统都算是物联网的一部分,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和逐渐完善,安防系统必然要通过物联网来实现。物联网在安防行业目前要解决的,是把所有这些子系统联系起来,包括把不同地区的安防系统联系整合起来,把安防与其他系统建立关联,这是在物联网的概念和发展的大背景下,安防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国家政策推进物联网产业化


  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要“推动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在重点领域的应用示范”。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将锁定十大物联网应用重点领域,分别是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环境与安全检测、工业与自动化控制、医疗健康、精细农牧业、金融与服务业、国防军事。根据赛迪顾问研究显示:201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至2015年,中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0%。未来的5-10年中将可能形成万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从国家规划和目前的发展来看,行业应用将成为未来几年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成熟度较高的智能交通、城市安防、智能电网等市场前景广阔,投资机会巨大,将成为未来几年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作为最早应用物联网技术,已经渗入人类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和角落的安防产业也必将迎来下一个市场增长点。


  宏电瞄准安防维稳市场


  据有关部门透露,近年来,国家在维稳(安防)方面投入已经超过军方开支。宏电在安防维稳方面将集中在车载市场,市场容量在50亿元以上。对于宏电来讲,在2002年到2008年期间,宏电主要以研发与生产M2M接入产品为主,2009年开始研发基于M2M产品的总体解决方案与系统应用,提供包括信息采集、传输和信息处理的全系列产品和应用集成,也就是所谓的物联网应用与集成,宏电的物联网应用与产品将集中在行业应用方面,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物联网产业链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形成了标准化、系列化的物联网接入、传输和应用软件平台产品,在安防上,宏电专注于移动领域和光纤一体化的市场领域的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提供集成3G/LTE & WIFI & Zigbee通信&EPON通信、路由转发、GPS定位、数字视频监控、车辆数据CAN总线接口等多种接入方式的安防类产品和解决方案。


  宏电与高校合作开展视频图像行为模式识别的研究


  在维稳安防领域,对被监视对象的行为模式识别是一个重大的课题,是提升维稳安防系统实用率、实时率和准确率的重要技术。宏电已经与南京邮电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合作成立宏电南邮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利用南邮在图像处理方面的学科优势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同时正在积极与武汉地区的大学开展合作,进行地理信息、图像分析处理等方面的合作。


  宏电物联网商业模式认识


  物联网的发展与建设意义重大,对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企业、区域和国家的竞争力水平都具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但是,物联网的发展存在许多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商业模式也不明确,许多专家和政府部门对物联网发展前景有着不同的认识。但从应用市场领域和现实情况的角度上讲,宏电认为,物联网应用大体上可分为大众消费市场和行业应用市场。


  在大众消费者市场,物联网服务的推广存在着许多问题:首先,消费需求并不明确。举个例子,智能家居业务让用户利用手中的移动终端远程对家中的电器进行操控,这类业务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提升了生活水平,但它并不属于刚性需求,同时面临着信息安全、隐私等问题。更大的问题还在于这是一类面向大众消费者的业务,运营商提供服务,需要赢利才能有更长足的发展。那么它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商业模式又是什么,至今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政策、法律和技术等多方面进一步的探索与研究。在行业市场,这些问题相当要简单的多,无论是对物联网的应用需求还是投资主体都是非常明确的。物联网能够实实在在解决行业中存在很多的问题,而且其应用已经存在多年。在类似于电力、水利等各种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市场,在这些领域的市场规模是相当可观的,而且有着非常巨大的增长空间。比如在银行领域,很多ATM机、POS刷卡机等,都分布在各个街区的各个角落,银行需要保证各个服务网点的安全,物联网技术就发挥了作用,利用移动通信技术,来确保网点和交易的可靠和安全;在地产行业,物联网技术用来监测室外异常气味;在安防行业,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视频监测等等。虽然这些物联网行业应用还属于专用网络性质,还不能称之为广义的物联网,但这是物联网应用的重要分支和子集。在这些行业市场中,应用需求非常明确并具有刚性,信息传输、处理与应用相对封闭与独立,安全问题比较容易解决,同时其投资主体和使用单位比较明确,不存在所谓的商业模式问题。基于这些因素,我们的物联网发展策略与路线将重点关注物联网的行业应用,深入行业的应用特点进行研究,开发具有鲜明行业特点的系列产品、应用平台与系统。


  从技术的角度上看,物联网应用分为单体互联、物体互联、半智能化以及物件进入全智能化四个阶段,最终形成全球统一的“物联网”。在短期看来,物联网的发展之路就是物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应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才刚刚开始,我们进行的城市安防、智能交通等部分行业应用也只是物联网应用的一些实践。不管是物联网还是安防,宏电都在探讨物联网安防行业应用的市场模式,这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站在不同的角度会得出不同的数据与结论,没有人能够做出描述与统计。这其中充满着机遇,存在着风险,也有很大忽悠成分。但无论如何,宏电将从自己的优势产品与市场出发,脚踏实地,重点关注智能交通(车载)、安防维稳等行业市场,从实际行业应用和提升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开发与推广物联网安防产品与应用。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