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城市 >> 平安城市

实施农村警务战略 服务农村建设发展

2013-01-10 13:54:07 作者:马晓东 责任编辑: copyfox 收藏本文
为深入实施农村警务战略,推动农村地区警务工作的信息化、执法规范化、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安全技术防范的重要作用,提高公安机关打击、防范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和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水平,维护农村地区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近期,公安部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农村地区开展安全技术防范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开展农村地区安全技术防范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为深入实施农村警务战略,推动农村地区警务工作的信息化、执法规范化、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安全技术防范的重要作用,提高公安机关打击、防范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和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水平,维护农村地区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近期,公安部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农村地区开展安全技术防范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开展农村地区安全技术防范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到2015年构建起城乡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意见》明确提出,在农村地区开展安全技术防范工作,要以打压犯罪空间、降低农村地区发案率、提高农村地区群防群治能力为目标,以社会治安环境复杂、经济条件较好的小城镇、工业区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为重点,通过开展试点带动和重点建设,逐步推进农村地区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建设。在广大农村地区积极引入以公安机关为主导的社会化安全技术防范工作,力争到2015年,在80%以上的东部地区、70%以上的中部地区、60%以上的西部地区的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城镇化、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农村地区,建立以视频监控和联网报警系统为主体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推动涉及治安保卫重点单位的石油、天然气、采矿和“三电”(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银行等行业、系统基本完成在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的安全技术防范建设;组织开展与社会稳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引导有安全需求的农户应用安全技术防范产品,实现对农村地区重要道路、重要区域和治安复杂村庄的技防覆盖。通过农村技防建设,逐步将城市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扩展至城乡接合部和广大农村地区,建立起基本满足生产、生活需要的安全技术防范体系,推动农村警务工作的改革和社会管理创新,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分类推进


  《意见》要求,开展农村地区安全技术防范工作,要始终把群众的安全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以群众自愿参加为根本,避免给农村和农民增加负担。除了坚持技防系统保护安全的基本功能外,还应适当借助信息化手段增加通讯、广播、医疗救助等其他辅助功能,实现农村社会管理工作的融合与创新,更广泛地服务于群众的各项合理需求。

 


  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开展农村地区安全技术防范工作要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社会治安状况和群众的安全需求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组织实施。分类区别不同地域、不同条件、不同行业,采取试点先行、重点建设等多种方式、方法,选取符合本地情况的建设模式,逐步引导广大农村地区开展安全技术防范建设。


  开展建设应用,推进机制创新,推广适宜产品


  《意见》指出,在农村地区开展安全技术防范工作有三大任务:


  一是开展安全技术防范体系建设与应用。就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城镇化程度较高的地区、相关行业、系统在农村地区的设施和场所以及其他农村地区与农户如何开展技防工作给出了明确意见。


  二是推进安全技术防范机制创新。各地在开展农村安全技术防范工作中,要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建设与应用模式。一要与警务室的建设相结合,二要与农村地区的群防群治工作相结合,三要与农村地区警务巡逻机制相结合,四要建立并完善安全技术防范产品、系统的维护和运行机制。


  三是推广适宜的安全防范产品与技术。面对农村地区经济基础相对较弱、使用环境相对较差的特点,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选好设备,又要加强队伍的创新意识,用新办法新思路解决问题;既要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和联网报警系统的重要作用,又要充分结合村级广播系统、电话电讯器材,采用具有性价比高、操作简单、安装方便的安全技术防范产品。


  《意见》指出,在农村地区开展安全技术防范工作,要以保护农业生产资料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通过安全技术防范体系的建设与应用,促进安全防范技术与农村地区警务工作的紧密融合,推进农村治安防范工作的社会化、网络化、信息化,保障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农村地区的社会管理工作,努力为建设平安乡村,实现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社会环境,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