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城市 >> 物联网

物联网的5000亿元梦想 搅动科技股行情

2013-03-13 10:24:40 来源:智慧中国 责任编辑: copyfox 收藏本文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年至2030年)》发布,物联网产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而在今年两会上,物联网这一概念也连续第三年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点燃了市场的期待。随着产业支持政策的进一步明确,业内人士预测,物联网2013年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年至2030年)》发布,物联网产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而在今年两会上,物联网这一概念也连续第三年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点燃了市场的期待。随着产业支持政策的进一步明确,业内人士预测,物联网2013年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预计年均增长11%


  什么是物联网?这曾是一个很时髦的概念,它并不是一个单一的行业,而更像是个大筐,只要是符合这个逻辑架构的,都可以装进去。一般可概括为三层逻辑架构:一是感知层,主要负责信息搜集,对物质世界感知,包括二维码标签和识读器、RFID标签和读写器、摄像头、GPS、传感器、终端、传感器网络等;二是网络层,负责信息传输、信息初步处理、分类、聚合等;三是应用层,为各行各业提供应用的基础。


  这个涵盖了电子、计算机、通信等多个行业的物联网产业,近几年来更是成为了资本市场的主角之一,相关概念股的阶段性表现不断刺激着市场的神经。


  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今年年初至3月8日,在25家物联网板块上市公司中,24家公司的股价涨幅远远超过大市。其中,涨幅居前的有赛为智能、远望谷、高新兴、银江股份、新大陆、烽火电子、大唐电信,涨幅均超过30%,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为2.18%。


  在从事了二十余年物联网相关工作的远望谷董事、高级副总裁陈长安的理解中,物联网概念从2005年出炉后便不断被各行各业提及,被认为是未来经济世界发展的一个有力支撑,也是必然趋势。“不论是在国内,还是放眼全球,目前物联网还都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带动下,物联网相关上市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非常大。”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物联网产业2012年市场规模已达到3650亿元,比此前一年增长38.6%,而今年连续的行业利好政策让投资者对物联网再度充满想象。新华社发布的《2010至2011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认为,保守预计到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将达到5000多亿元的规模,年均增长率为11%左右。


  从智能安防到智能电网,从二维码普及到“智慧城市”落地,作为被寄予厚望的新兴产业,物联网四处开花。


  以物联网行业龙头之一的远望谷为例,日前公司在2012年年报的业绩预告中称,公司实现的营业总收入达44.56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的营业利润为1.38亿元,同比增长25.78%。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在极力宣传另外一组数据,即非铁路业务增长速度超100%。


  作为一家发迹于铁路系统的公司,远望谷至今已形成了集铁路、烟草酒类防伪、动物追溯、食品溯源、图书馆、国际业务六大业务于一体的RFID智能识读器供应厂商。


  搅动科技股行情


  虽然过去几年中,我国的物联网产业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却参差不齐。


  在物联网的逻辑架构中,呈现“中间强,两头弱”的格局,而投资机会则恰好相反。


  “网络层包括通信与互联网的融合网络、网络管理中心、信息中心和智能处理中心等,是相对成熟的领域,现有的技术储备基本够用,而感知层与应用层相对而言基础薄弱,发展空间很大。”国信证券分析师王俊峰表示。


  此前,在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出台时,智能卡技术、二维码识别、RFID片、传感器等细分行业被认为发展前景广阔,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东信和平、恒宝股份、新大陆、华工科技、达华智能、中瑞思创、汉威电子、聚光科技等,在资本市场上多受追捧。


  但不容忽视的是,物联网的盈利模式至今仍不够清晰,大量的投入和最终的产品应用都还只能靠政府买单,而且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物联网目前整体景气度并不高。


  “在经济不好的大背景下,投资的逻辑会更倾向于由政府买单的物联网行业,这种需求更确定。”王俊峰表示,“在主要由政府买单的物联网细分行业中,推荐关注与安防相关的上市公司。因为安防是物联网中相对独立的部分,基本不用依附于其他行业,而且行业发展早、集中度高,上市公司具有较好的议价权。”


  按照国联证券的观点,则更看好与物联网相关的城市智能交通板块,智能交通国内目前盈利能力比较强的主要是系统集成商。如银江股份、易华录等。


  日信证券则认为,在政府买单的基础上,以后物联网更为宽广的方向应该是与民生相关的智能应用,更为切合普通人的生活,应用层仍需三年至五年的时间培养。而目前物联网的应用层已包括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


  “物联网中,做系统集成、传感器、RFID等是比较成熟的,赚钱相对较快。但这块蛋糕有限,要把蛋糕做大的话,还需要向外拓展。”王俊峰表示,“在未来的生活中,智能家居和智慧城市将会逐步实现,其中蕴含的市场体量将会非常大。”


  据记者了解,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早已开始了“跑马圈地”的争夺战。2011年,英唐智控就通过并购控股了丰唐物联,对国际先进物联网技术和国际客户资源进行了整合,针对中国市场高性价比的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将于今年4、5月份抢先上市;而作为行业龙头的远望谷,也在为“做大蛋糕”作着全方位的准备,除了开展传统的铁路业务之外,还在开发烟酒、农牧、图书等板块。


  随着产业支持政策的进一步明确,业内人士预测,物联网2013年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个号称拥有万亿级别的市场,或许将搅动资本市场新一轮波澜壮阔的科技股行情。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