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城市 >> 平安城市

建设智慧安徽 打造平安城市

2013-07-17 15:57:28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 copyfox 收藏本文
拥堵的车流、不文明的交通行为、突发的交通事故,已经成为所有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围绕车流监控、违章治理、道路突发事件应对,安徽电信构建了“平安城市”安全监控系统,目前已经覆盖全省12个地市、80余个区县。在城市道路的重要关口和各个角落,4万多路“全球眼”视频监控时刻关注着城市交通的每一个细节,并第一时间反馈给主管单位。

  今年的5.17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信息通信技术与改善道路安全”。日前,记者跟随安徽电信走进池州、滁州、马鞍山、铜陵、芜湖、蚌埠、合肥等地,深入政府、企业、公共事业单位,系统地了解安徽电信在交通信息化领域的各项成果。


  平安城市:交通安全的守护者


  拥堵的车流、不文明的交通行为、突发的交通事故,已经成为所有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围绕车流监控、违章治理、道路突发事件应对,安徽电信构建了“平安城市”安全监控系统,目前已经覆盖全省12个地市、80余个区县。在城市道路的重要关口和各个角落,4万多路“全球眼”视频监控时刻关注着城市交通的每一个细节,并第一时间反馈给主管单位。

 


  作为安徽风景名片之一的九华山,“上山难”一直是困扰景区的老问题。以往每逢节假日或庙会,都会有大量的游客和车辆涌向景区,从山下游客集散中心到山上检票处的整个路段挤满车辆,俨然成为一个蜿蜒在山间的停车场。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通过安徽电信与风景区管委会联合建设的“数字九华”视频监控系统,交警指挥监控的水平大幅提升,指挥部门通过分布在每个路段的监控探头实时了解交通拥堵信息,对现场执勤的交警发布指令,实施动态有序的调度疏导。“现在的管理好多了,车还是多,但有秩序就好了。”游客王先生如是说,在他看来,从拥堵九华到有序九华再到畅通九华,强大的信息化手段在细微间改变了整个景区的面貌。


  与此同时,“平安城市”也成为公安部门的编外警察。2010年12月3日11时30分许,滁州市琅琊大道发生一起尾随银行取款人,砸车玻璃盗窃30万元现金的特大盗窃案。根据报案人称,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白色三厢轿车向城东逃窜,车牌照系江苏省常州市牌照,交警部门在案件协查过程中,发现车牌为被盗车牌,通过“平安城市”系统,他们成功调取了该车在城区道路行驶的监控图像,每一个细节都尽收眼底。随后通过对从南京通往滁州的各个卡口监控进行摸排查看,终于发现一辆与作案车辆特征相同、但挂北京牌照的白色轿车,通过信息研判及细致摸排,锁定犯罪嫌疑人,最终破案。在这场惊心动魄的追捕中,“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成为最终破局的秘密武器。


  应急指挥:关键时刻的情报员


  极端自然灾害、恐怖袭击、人为破坏等突发事件,对道路运输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兵贵神速!如何在第一时间准确把握事件现场的真实情况,成为科学决策、有效应对的关键点。为此,安徽电信已经在全省13个地市全面开展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通过打造一个统一的信息、控制、扁平化管理指挥平台,实时共享交通信息,实现了交通管理各项工作信息化、路面管理全程监控智能化。


  应急指挥平台不仅能够实时监控,还是省内交通的“气象员”,可以准确得知数个小时内的交通情况。2013年清明小长假,马鞍山市交通运输应急指挥平台通过其视频监控子系统、GPS管理子系统及时发现宁马高速堵车现象,大量班线客车不能及时进站,导致大量出行的旅客滞留在车站内。为了便于旅客出行,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及时发布了预警并通过广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同时增加班线车辆从其它通道绕行。很快缓解了旅客滞留的现象。


  校车监控:父母放心的千里眼


  近几年来,校车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引起全社会强烈关注。针对校车安全,安徽电信推出了基于3G网络的校车监控系统,为校车配备3G监控终端、摄像机、刷卡机等一系列安全防范设备,一举解决了以往校车“出门即是盲区”的状况。


  安徽电信政企客户部王亚介绍说,校车监控系统与孩子们的学生卡相关联,学生卡与家长手机号码绑定后,孩子们上下车刷卡时,家长即可收到相关短信。如果父母们放心不下,还可以打开安装在手机上的客户端,实时观看心肝宝贝在校车上的情形。对于学校来说,这也是一件大事好事,校长们再也不用悬着一颗心“压力山大”,校车上配备了监控系统,在办公室就可以看到所有校车的实时图像,还能看到随车老师是否准时到班,对孩子的态度,一切实时把握。


  目前,安徽电信校车监控系统正计划在合肥、六安、安庆等地的学校中试点,下一步将在全省推广,这样一个学校省心、父母放心、孩子贴心的重要工程,将校车安全管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