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城市 >> 平安城市

嘉兴港区警方多元防控筑牢城乡平安体系

2013-08-13 15:33:31 来源:嘉兴日报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昨天记者从嘉兴港区公安分局获悉,上半年,港区发生刑事警情485起,同比下降31%;盗窃案件278起,同比下降30.84%,其中“两车”案件同比下降42.64%、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8.77%;“两抢”案件1起,同比下降87.5%。

 

  “三个下降”,这一切都得益于今年初以来港区警方紧紧围绕“全力打造长三角最具安全感的港区”这一工作目标,强力推进“城乡防控一体化”警务建设。通过地面“巡逻防控”、空中“视频监控”打造立体化防控,开展“美丽警务室”建设健全社区警务,实施“心防工程”提高市民安全防范意识,在港区全力构建起了打、防、管、控为一体的城乡防控体系。

 

  “美丽警务室”

 

  打造百姓身边的平安驿站

 

  “美丽警务室”建设是今年港区警方开展的一项特色化工作。港区将原有的12个社区警务室重新归并调整为6个综合警务室,并以“两区一室”、“一室一品”、“一室双(多)警”为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要求运行。

 

  今年初,乍浦派出所社区民警顾建荣通过对辖区暂住人口信息的排查,获得了飞车抢夺金项链的犯罪嫌疑人信息,最终为案件侦破提供了重要线索。据统计,1至6月,通过社区民警上报信息线索破获各类案件15起;社区民警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1起,调解成功37起,成功率90%以上。

 

  “社区警务室在第一线服务群众、第一时间掌握信息来源,也为打击犯罪增添了力量。”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连永刚告诉记者,社区警务室也是一个综合性的安全防范展示窗口,市民能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安防知识和技术,培养他们的自我防范能力。

 

  如今,港区在汤山公园商业区设立“军警民”联动社区警务室;在钢贸城附近设立“警立方”式警务室;在黄山警务室设立“传统+科技”、“群众工作综合体”式警务。伴随美丽警务室的建设,港区城乡社区警务工作在助推平安建设方面有了极大的提升。

 

  “立体联防”

 

  密织“打防并举”的平安网

 

  “咱们社区的巡防队员还真管用,昨天我看见他们抓住了一个正在偷电动车的小偷。”天妃社区居委会的王大妈对记者说。

 

  今年初以来,港区警方对辖区派出所巡防力量进行重新划分调整,目前港区组建了派出所警力社区内网格巡逻、巡特警加强巡逻、交警主干道巡逻的联勤联巡模式,确定每天投放巡逻力量不少于80名。上半年,通过巡逻抓现,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81名,同比上升21%。

 

  7月,港区在天妃路、雅山路中心枢纽建成了全省首个集交警路面管理、巡特警设卡盘查、信息采集比对等功能于一体的街面警务站。

 

  同时,港区还加速视频监控布点建设。目前,空中已建成370个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配合地面实行的“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巡逻模式和4个出城卡点24小时固边设卡,再加上社区大联防,港区“点、线、面布局,条、块、域结合”的城乡防控立体网已经全面铺开。

 

  “心防工程”

 

  筑牢百姓心中的防护墙

 

  “我就是个马大哈,那天下楼看到周警官放的‘小贴士’我才想起家里煤气灶上还烧着水呢,现在想想真后怕。”家住港龙社区的李大爷说起上个月发生的事还心有余悸。原来,李大爷说的“小贴士”就是社区民警周炳金精心制作的防盗、防骗、防火、防事故“顺口溜”。

 

  今年初以来,港区警方以防抢、防骗、防盗、防火、防事故为主要内容,以党政资讯刊物、校园短信平台、视声报网媒体为主渠道,以天妃警务室防范体验区为主阵地,积极构建“心防产品”基层加工、集中生产、统一销售新模式。

 

  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发“心防问卷”、治安“小贴士”、警务夜市“套餐”三大项产品,发放相关资料9900余份,组织民警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心防“三进”活动20余场。通过各种宣传、教育手段,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大大提高了港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