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城市 >> 平安城市

青岛胶南边防大队构筑治安防控新格局

2013-11-20 16:49:37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宋晓麒 袁守强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山东青岛胶南边防大队准确把握社会治安形势,以整合社会资源、创新管理机制、改进防控模式为切入点,通过构筑四张覆盖全辖区的治安防控网络,形成符合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治安防控格局,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稳定

 

  今年以来,山东青岛胶南边防大队准确把握社会治安形势,以整合社会资源、创新管理机制、改进防控模式为切入点,通过构筑四张覆盖全辖区的治安防控网络,形成符合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治安防控格局,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稳定。

  信息主导,科技支撑,精心编织“科技防控网”

  一是建成全天候“天网”监控系统。在城区主要街道、党政机关、金融网点、要害部位、出城路口等部位构建视频监控点,实现城区社会面全覆盖、全监控。目前,监控点总量已达到120个。以“天网工程”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监控进社区、进村屯活动,提高社区的防范能力。二是建成指挥调度系统。为所属边防派出所警用车辆安装视频信号传输系统,为每名一线民警配备单兵对讲机,指挥中心借助通讯系统,实行点对点和群体呼叫等扁平化指挥,实现全市调度指挥“打、防、管、控”一体化运作。三是建成治安卡口系统。积极争取经费,在出入城区主要路口建立2处智能治安卡口,24小时不间断对进出城车辆进行视频监控。卡口与勤务运行中心网络连接,所有图像、数据均可在指挥中心进行查询,为预防控制犯罪和侦查破案提供有力证据。今年,该大队共利用监控系统破获各类案件25起。

  科学布警,动态管控,精心编织“专业巡防网”

  一是实行网格化专业巡防。将辖区划分为四大巡区,设立12个巡逻组,每个巡区配备专用巡逻车和专职巡逻民警,实行“三班三运转”工作模式,构建起以动态管控为主的社会面巡防新机制。同时,设立联防队员自行车巡逻队,根据治安状况,对城区进行机动巡逻,增强巡逻针对性和灵活性。二是实行卡点式重点设防。在辖区主要干道设立治安卡点,每个卡点配备专职民警和协警,对来往可疑车辆和人员开展盘查。截至目前,已抓获违法犯罪分子30余人,破获刑事案件23起,社会面现行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近20%。三是实行信息化预警巡防。推行“天眼”工程,在辖区重点部位覆盖视频监控并接入公安网络,引入交通、质监、消防等部门共享信息3万余条,打造“全天候、全覆盖”的信息化预警巡防新格局。充分发挥 “心连心”短信平台效能,将天气状况、警情通报、安防事项等信息及时发送到社区居民手机,强化群众自防意识。

  顺应形势,创新机制,精心编织“阵地掌控网”

  一是建立行业场所管理阵地网。在旅馆业管理上,推出治安星级管理模式,使旅馆业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在开锁业管控上,推出“1+1”联合体运行模式,使开锁业管理更具规范性和安全性。在特种行业管控上,推进机动车修理业、废旧金属收购业、金银首饰加工业、二手手机市场的视频监控系统安装,为堵塞销赃渠道、及时获取破案线索提供强有力支撑。二是建立虚拟社会管理阵地网。在互联网上设立“报警岗亭”,民警在网络上受理一般性报警案件,及时通过互联网予以答复。为遏制网络不良信息发布和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发生,派民警不定期到辖区网吧进行清查,及时检查网吧内的网管记录和管理员电脑,确保实名登记上网。

  广泛动员,群防群治,精心编织“社会群防网”

  一是广泛招募“治安志愿者”。在离退休人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送水工、小摊贩以及低保户等群体中,招募“治安志愿者”500多人,遍布各个层面、各个角落,形成社会治安“众人管”的态势。二是充分发挥治安联防大队作用。联防队员以居民社区为单位,与协管员统一佩戴红袖标,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威信高的优势,组织群众开展义务巡防工作。今年,通过治安联防队员巡防,6个居民社区实现零发案。三是增强派出所协警力量。新招录协警50余人,并经过严格考试和专业培训后,被分派到各边防派出所,在社区民警带领下开展巡控工作。今年以来,协警共参与巡逻等任务800余次,协助民警调处矛盾纠纷180余起。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