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杭州智慧农业使农民实现手机管理田间地头

2014-09-17 09:5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谢盼盼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不进农田,可知田间事。不入农田,就可为农作物喷水防晒。”15日,按照浙江杭州一家生产葡萄的企业创始人沈月芳的说法,一款手机,就可在家里实现田间地头的管理。如今,被称为农业生产高级阶段的智慧农业正在杭州的田间地头开创新篇章,改变农民传统劳作方式。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不进农田,可知田间事。不入农田,就可为农作物喷水防晒。”15日,按照浙江杭州一家生产葡萄的企业创始人沈月芳的说法,一款手机,就可在家里实现田间地头的管理。如今,被称为农业生产高级阶段的智慧农业正在杭州的田间地头开创新篇章,改变农民传统劳作方式。

图为可实时监测的葡萄智能化生产管理。 谢盼盼 摄

  在杭州一个生产葡萄的农业基地里,智能化生产解决了沈月芳往年的奔波,当日她坐在办公室,用鼠标点击杭州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上的监控摄像头进行360度旋转,“葡萄长得好不好,不用去大棚就可以看到了。”

  有监控功能系统的智慧农业是物联网技术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应用,而杭州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正是杭州欲建设覆盖市、县(区、市)农业主管部门及重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平台,并搭载农业视频监控、数据采集汇总等应用。

  杭州农业局产业信息处副处长冯莉介绍,杭州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上已有30家农业企业进行对接,政府在该平台上可实时掌握农业生产面上的情况,就像揭秘企业的“家底”,促进企业生产的规范化,此外,还可根据平台监测结果发布指令。

  对于企业来说,经济效益是智慧化农业管理带来最显着的好处。在沈月芳看来,该平台除了实时监测外,最有经济效益的是远程控制,“改变了传统人力操作模式,把员工从繁重的体力活中解脱出来,减少人力成本。”

  记者了解到,在该平台上可对农业生产区进行远程控制,除电脑操作外,一部手机就可解决问题。当沈月芳点击手机上卷帘控制器后,随着“控制成功”四字显示,葡萄藤架上的电动摇膜机开始大棚卷膜。“以前人工开启棚膜每次要5人花2小时,现在只需1个人手机智能开启就行。”

图为可自动开启棚膜的葡萄智能化生产管理。 谢盼盼 摄

  近年来,经过“数字农业”建设,杭州发展设施农业以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如今,在杭州像该企业一样,部分农业设施装备基础好、规模化程度较高的农业生产主体已主动探索物联网在农业生产商的应用,一些种植经济作物的温室大棚还进行了智能化监测和远程控制。

  冯莉称,“未来还要在杭州农业发挥方向的、占领制高点的企业进行示范建设,以点带面推进该市智慧农业建设,取得实效。”


关键词杭州智慧农业监控物联网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