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铁总备战“十三五”规划 中西部成建设重点

2014-10-10 10:15:34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兵马未动,规划先行。近日,国家铁路局组织召开铁路“十三五”规划研究课题开题会,为科学编制铁路“十三五”规划奠定基础。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铁路建设的重点将从东部地区转向中西部地区,从内陆转向边疆,从重大干线转向中短途城际铁路。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国家铁路局组织召开铁路“十三五”规划研究课题开题会,为科学编制铁路“十三五”规划奠定基础。这已经是国家铁路局年内第二次组织关于“十三五”的相关课题。

  事实上,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不过,由于建设的数次加速,这个目标已经被提前至“十二五”期间完成。这意味着,如果不尽快编制新的铁路规划,“十三五”期间,将缺乏国家层面的长大干线。而铁路规划项目的先后,跟高层对整体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序列密切相关。

  一位参与铁路“十三五”规划研究课题的专家对媒体表示,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铁路建设的重点将从东部地区转向中西部地区,从内陆转向边疆,从重大干线转向中短途城际铁路。

  规划启动

  铁路“十三五”规划将是铁路政企分开后的首个五年期规划。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及有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应邀参加了课题开题会。

  早在今年1月,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就提到,今明两年,国家铁路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万亿元。“十三五”期间,铁路投资仍将高位运行,还要进一步拓宽铁路建设资金筹措渠道,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

  5月7日,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组织召开《“十三五”铁路发展思路及对策研究》课题开题专家评审会。专家们认为,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做好铁路“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前期研究工作十分必要,对确立“十三五”铁路发展基本思路和编制好规划具有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作用。

  “以后建设重点全市城际铁路,让地方去修,国家不会再有那么大的投入了,国家大铁路网铺成以后,剩下细枝末节的线路,地方完全可以自己修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告诉本报记者。

  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四纵四横高铁网以及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长株潭、成渝以及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关中城镇群、海峡西岸城镇群等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建设城际客运系统,但这些目标在“十二五”规划中,已经基本囊括在内。

  “十三五”建设哪些线路?多少投资?力度相较“十二五”有所增强还是减弱?事实上,铁路部门已经召集专家,研讨“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的前期思路,为详细规划做铺垫。

  “目前党中央和国务院对铁路建设表示出前所未有的重视,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铁路建设管理和规划部门都很振奋。”一位接近铁总的专家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铁路局“十三五”规划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