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智慧城市: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方向

2015-03-10 17:18:54 来源:上海互软电子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相信在“智慧城市”已成为全国新型城镇化战略选择的大背景下,“智慧城镇”、“智慧乡镇”建设在未来几年将会作为连接城乡纽带、推动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支点,越来越多的中小城镇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力军。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14年,可以说是我国智慧城市政策环境日趋完善的一年,也是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国各省市纷纷落地实践、全面建设的一年。住房与城乡建设部2014年公布了两批共计193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基本包含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各个大中型城市,部分中小城市,同时也有二十多个县(镇)入选。可以说,智慧城市建设在京沪穗深等特大城市中逐渐推进和趋于成熟的同时,也已经开始逐步向中小城市甚至是中小城镇推进。

  在2014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了加快发展中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等要求,同时也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推动新型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城镇化率已达53.7%,而中小城市及其辐射影响区域的城镇化率却低于这个数字将近18个百分点,可以说中小城市的城镇化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现阶段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除了依靠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外,中小城市特别是中心镇、县城等小城镇的发展也将是另外一个重要的着力点,一些中小城市(镇)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农村转移人口承载力上相较大城市反而有着明显的优势。

  在智慧城市建设的技术层面上,近年来包括电子政务、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多种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技术手段和理念,已经在众多大中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得到了淬炼,可以说我们国家已经在这方面积累了一些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运用经验。如笔者所在的上海互联网软件有限公司近期与长三角地区多家信息技术企业一起,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签订了有关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就是鄂尔多斯市看准了云计算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活动中的重点项目之一。同时,该市也是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之一。

  另一方面,对于经济基础薄弱、经济发展压力较大、产业聚集度不高、对富余农村就业人口的吸纳能力不足的中小城镇来说,这些技术的应用对于提升政府管理效能、解决民生实际问题、提升便民惠民服务质量能起到极大的作用。更为关键的是,这些成熟的信息技术手段,为中小城镇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智慧城市建设扫清了技术障碍。

关键词智慧城市城镇化方向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