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型城镇化下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趋势

2015-05-18 15:26:38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智慧城市,主体是城市,而非智慧。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更多地是在向城镇倾斜,智慧城市这一概念,则可以更确切地描述为“智慧城镇”。而第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公布后,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重心,又重新回归到大城市中。五年多的时间,这种看似往复性的建设路线,应该说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和丰硕的成果,实际上体现了从概念到实践再到理论的思考,折射了从样板示范到延伸扩展再到归纳创新的部署思路,可以预见,下一步更大范围的试点乃至普及肯定又会向城镇侧重

    【CPS中安网 cps.com.cn】一、智慧城市建设现状

  从2009年开始,国家先后提出了“智慧城市”、“智慧中国”等国民经济的发展纲要和建设思路,加上之后提出的中国梦、新型城镇化,其主要创新内容都与“智慧”密不可分。将“智慧城市”分开理解——“智慧”是指各种智能技术不断的应用,“城市”则指大量人群聚集,生活水平先进的地区。“智慧”既是对城市最终状态的描述,也是达到该目的采用的主要。

  智慧城市,主体是城市,而非智慧。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更多地是在向城镇倾斜,智慧城市这一概念,则可以更确切地描述为“智慧城镇”。而第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公布后,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重心,又重新回归到大城市中。五年多的时间,这种看似往复性的建设路线,应该说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和丰硕的成果,实际上体现了从概念到实践再到理论的思考,折射了从样板示范到延伸扩展再到归纳创新的部署思路,可以预见,下一步更大范围的试点乃至普及肯定又会向城镇侧重。

  通常,城市的信息化发展将经历四个阶段。一、电子城市:城市从传统的人工管理逐步开始在局部领域出现信息化模式;二、数字城市:城市全面进入数字化的信息获取.汇集、应用模式;三、智能城市:城市对信息化的应用不仅是沟通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利用智能化产生新价值;四、智慧城市:城市通过全面的信息化应用来产生资源效率的最大化价值。

  信息化对智慧城市非常重要,但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城市本身,要从城市的角度出发,“智慧”是解决城市的问题,是让城市的管理和发展以及人类的工作活动比原来更先进更舒适更规范,而并不仅仅是各类信息技术的智能化应用,还包括人的智慧参与、以人为本、可持续创新等内涵。

  二、平安城市与智慧城市

  安防行业与智慧城市息息相关,国内的“智慧城市”的建设相当程度上是由安防行业发起的,“平安城市”的概念不仅是社会治安一项内容,还包括到城市交通状况和城市消防服务,以及各种人为灾害和自然灾害的预警和处警等内容。从城市建设层面,平安城市不仅是安保的需要,更进步扩宽到城市应急指挥、智能交通管理、数字城市管理、城市环境保护等多个城市领域的应用,通过平安城市建设,使得人的安全需求得到持续满足,从而也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为智慧城市奠定了信息数据基础。而安防行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产业范围的全面升级和提速。从中国安防市场的发展来看,从平安城市发展到智慧城市应该是安防产业的重大历史机遇。

  无论说“平安城市”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还是说“智慧城市”是“平安城市”未来发展必然趋势,甚至说“智慧城市”和“平安城市”实际上不会一致,这二者之间已经不太可能再割裂看待。从用户主体来看,平安城市的使用者虽然是公安,但投资建设主体通常是政府,公安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智慧城市的使用部门同样也是政府的各级部门,也必然涵盖公安职。面对同一类用户主体,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再分解成两套体系的可能性几乎不大。从技术体系来看,平安城市工程已经不再局限于安保监控的范畴,越来越多涉及到智能交通、应急指挥、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多个方面,建设内容越来越多与智慧城市的范围产生了更多交集。因此,从平安城市发展到智慧城市的新阶段是水到渠成。

  三、新型城镇化与智慧城市

  “新型城镇化”这一概念是相对于过去几十年的“传统城镇化”而提出的。城镇化是一个多方面的综合过程。过去几十年,传统城镇化得到了高速发展,但片面强调经济活动、人口地理、土地的城镇化,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十分突出: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城镇化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发展趋势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