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阿里和腾讯争夺智慧城市民生服务

2015-04-09 15:19:58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阿里两周前在杭州展开“智慧城市”试点,市民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在网上办理所需要的民生政务服务。提供一站式市政大厅体验的不止阿里。腾讯也瞄准了“智慧城市”,将在自己的超级App微信中加入“城市服务”,提供交通出行、医疗、社保、交警、户政、出入境、旅游等多种政务查询。腾讯已经在广州、深圳、武汉展开试点。最新消息是,4月2日,上海徐汇区接入微信“城市服务”。

    【CPS中安网 cps.com.cn】 杭州市民最近在支付宝中可以发现一个:“城市服务”的入口,点击进入后,可以查询车辆违法、驾驶证、出入境、公交、今日限行车辆尾号等信息,还可以进行小客车摇号、生活缴费、治疗挂号等。

  浙江杭州是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所在地,阿里两周前首先在这里展开“智慧城市”的试点,市民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在网上办理所需要的民生政务服务。

  提供一站式市政大厅体验的不止阿里。腾讯也瞄准了“智慧城市”,将在自己的超级App微信中加入“城市服务”,提供交通出行、医疗、社保、交警、户政、出入境、旅游等多种政务查询。腾讯已经在广州、深圳、武汉展开试点。最新消息是,4月2日,上海徐汇区接入微信“城市服务”。

  “智慧城市”喊了多年

  从去年开始,两家公司紧锣密鼓地悄然布局政务领域。“我们一旦对外宣传,就有可能有上百万用户访问,因此现在要把政府整体底层系统构架迁移到云上来,但这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大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晓捷向记者透露。

  两大“死对头”在“智慧城市”领域再度狭路相逢,也许会在竞争中给“智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智慧城市”喊了多年口号,已经吸引电信运营商、云计算等众多企业入场,但始终未给市民带来质的变化。

  “互联网赋予了智慧城市新的理念和服务提供方式。”刘晓捷自信满满。

  澎湃新闻了解到,阿里集合了旗下众多业务线共同出拳:蚂蚁金服做金融支付、阿里云做大数据和云计算。除了支付宝,阿里还拿出手机淘宝和微博来部署“城市服务”入口。

  IDC中国政府行业研究经理丁宝贵说,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它们会充分考虑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有云计算基础,可以通过与传统IT企业的业务能力方面的合作,快速切入行业市场;能够快速响应、模式突破。

  “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应该是全国第一批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政务服务创新的政府机构了。”浙江省政府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2014年,浙江开始与阿里云、支付宝等进行合作,整合了40余个省级部门、11个地市和90个县(市、区)政务服务资源,实现了省市县的数据直连。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阿里腾讯智慧城市城市服务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