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把脉我国城市交通病

2015-04-20 08:58:59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交通、拥堵、污染,一种行为与一种状态,已经牢固的捆绑一起,人们努力给交通装上聪明的大脑,通过智慧、智能的介入,将以上交通发展带来的诸多问题一一化解。可以说,智能交通,是时代呼唤的产物。

    【CPS中安网 cps.com.cn】人口的流动和集中,便出现了城市。现今,城市因人口、工业、交通运输过度集中而造成的种种弊病。特别是城市的出行时间较长,因交通拥堵和管理问题,城市会损失大量的财富,无形中浪费了能源和资源,不利于城市的畅通发展。所以,智能交通,应运而生。

  城市交通久病寻良医

  城市交通问题是本世纪以来发达及发展中国家一直为之困扰的问题,尤其是大城市,交通拥堵造成的时间浪费,运营成本的上升,交通事故的增多和噪音、空气的污染等问题则更为严重。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和根本治理,则威胁到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近日,荷兰交通导航服务商TomTom发布了2015全球拥堵城市排名,我国重庆名列第12名。中国成为拥堵名单中的大户,在全球最拥堵100个城市中,中国有21个城市上榜。而今年全球最拥堵城市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据了解,伊斯坦布尔的拥堵指数高达58%,这也意味着在拥堵时间,车主平均要比正常行驶多花去58%的时间,全年伊斯坦布尔民众会浪费125个小时在堵车中。在我国一些大城市市区,机动车平均时速已经下降到12公里,而在市中心,机动车时速更是只有8到10公里。普通自行车的时速尚为15公里左右,开车不如骑车快,已经不是个笑话,而是生活中的真实一幕。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对城市产生愈来愈大的压力,成为我国城市发展的主要隐忧。以下几点是城市交通病带来的危害:

  1、交通拥堵影响了人们正常的工作与生活

  交通堵塞给出行者个人或团体带来不便,大大降低了预期效用,影响了我们工作和生活的质量。堵车,已成了大都市人的心病。根据有关研究数据显示,严重的堵塞可能造成驾车人和乘客的烦躁不安和心理失衡,增加交通事故。大中城市的很多医院都收治过在交通堵塞时过于焦虑而引发各种急性病症的患者。交通事故产生的原因往往是由于急躁性驾驶,而交通拥堵是引发急躁性驾驶的原因之一。研究表明:交通拥堵可能使一些部门的工作效率明显降低。人们选择汽车的初始动机主要是为了出行快捷和节省时间,然而由于交通堵塞所造成的出行或通勤的低效率,往往使得人们的愿望与实际结果大相径庭。

  2、交通拥堵使城市的污染愈加严重

  我国城市机动车交通造成的污染约占整个城市污染的一半以上,交通堵塞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汽车频繁的怠速、低速、加速、减速,加重了城区的空气污染。北京市环科院研究结果表明:小轿车的车速由20千米/小时提高到50千米/小时,其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可减少50%左右。越来越频繁发生的交通拥堵使得城市空气污染更加严重,直接危害了人们的生命安全,上海就曾发生道路交叉口执勤民警中毒事件。

  3、交通拥堵增加了社会成本

  交通堵塞给整个社会造成了巨大的无谓损失,它减少了社会总剩余,从而也降低了社会的总体经济福利水平。交通拥堵使交通参与者增加了时间成本和汽油成本。有人估计:美国全国每年因堵车浪费的汽油和时间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080亿美元。

  由此看出,中国交通引起的城市病,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把脉城市交通病因

  我国多数大城市的道路交通存在的交通拥堵问题,究其病因,主要是因为在目前的城市交通系统的建设和管理水平下,交通总需求大于交通总供给所致,这种供需矛盾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道路容量严重不足。长期以来,我国城市人均道路面积一直处于低水平状态,只是近十年方开始有较快发展,人均面积由2.8平方米上升到6.6平方米。尽管增长幅度较快,仍赶不上城市交通量年均20%的增长速度。我国目前大城市的人均道路面积尚不及发达国家的1/3。目前全国32个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中,有27个城市的人均道路面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汽车盲目引进与井喷式发展是造成交通拥堵的直接原因。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73亿辆,这就带来一系列的城市管理问题。中国汽车所需要的汽油必须大量从国外进口;中国各地的停车场已成为政府头痛的问题,中国汽车污染带来的环境问题很突出,大量汽车报废后该如何处理,我们至今没有找到好办法。由于许多大中城市汽车都处于超饱和状态,道路资源、停车场所根本满足不了汽车增长的需求。

  交通管理技术水平低下。由于历史和认识方面的原因,我国大城市中交通控制管理和交通安全管理的现代化设施普遍较少。由于设施明显不足,管理疏漏不少,交通事故率居高不下。从停车场看,大城市中特别是中心区严重短缺停车设施,车辆大都停在道路和人行道上,加剧了拥挤堵塞和事故发生。此外,国际上正在研究并开始使用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系统,在我国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大城市有。

  道路使用者的不文明行为。开车不讲“车德”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已成为妨碍广州城市交通秩序一大“元凶”。据对6340人参加的网络调查显示,近5000人认为交通不畅的原因和司机车德太差有关。68%的司机承认自己曾有“缺车德”行为,46%的司机曾因不文明驾驶行为被罚款或扣分。在人、车、路、环境等因素构成的交通系统中,某个个体交通参与者违反交通道德规范和交通法规的行为在造成局部堵塞的同时,还会对整条道路乃至整个交通系统的有序流动产生严重影响。

  近年来,我国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陆“感染”上交通拥堵、停车难、空气污染这三大城市病状,并迅速向中、小城市蔓延,对城市广大民众基本出行与生活质量、城市的经济运行以及国家能源安全等造成严重危害,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重大热点问题。特别是,交通拥堵给环境带来的损耗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之前在“把脉城市交通病”中已经介绍和阐述城市交通病缘何而生和其危害程度,本文就简明扼要探讨如何医治城市交通病。找到病因,就需对阵下药,要医治城市交通病,智能交通首当其冲。而针对交通拥堵、停车难、空气污染三大病状,笔者的建议是以下几点:

  公共交通,适当限制中心城区小车通行

  交通拥堵是“城市病”的一个突出表现。千万人口以上超大城市要克服交通拥堵的病症,除了采取中心城区加卫星城的城市空间布局发展模式之外,大力发展绿色公共交通是不二之道。除加快地铁网络建设和中心城与卫星城之间的轻轨等快速公共交通外,应当更多地增加公交车专用车道,增加公交车线路,增加公交车运营数量,并保持公交车低票价,保证公共交通的方便、快捷、低费用,鼓励市民公交出行。增加自行车专用道和发展公共自行车交通体系,鼓励自行车交通。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前提下,应采取提高中心城区私人小汽车使用条件的方法,适当限制中心城区小车通行。如限制和减少中心城区停车场和停车位,更大幅度提高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水平,促使更多市民采用公交出行,促使外来车辆停放在中心城区以外(相应需大量设置换乘点停车场、停车楼),人员换乘公共交通进入中心城区。同时要积极发展智能交通体系,进一步优化交通管理。

  推进车联网建设,加强城市突发事故处理能力

  国内每年仅交通事故一项造成的伤、亡人数就达50多万,死亡人数十多万。在车联网的支持下,智能交通技术将大大地提高交通道路管理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据权威部门报告,在车联网的支持下,可使车辆安全事故率比现在降低20%,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下降30%~70%。同时,智能交通技术可以大大提高道路效率。据权威部门报告,可使交通堵塞减少约60%,使短途运输效率提高近70%,使现有道路网的通行能力提高2~3倍;车辆在智能交通体系内行驶,停车次数可以减少30%,行车时间减少13%至45%,车辆的使用效率能够提高50%以上。

  突发的交通事故加剧了城市交通拥挤的程度,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的运行效率。如不及时处理,所造成的拥挤很可能会由点扩展到线面,引起交通网络瘫痪,交通拥挤和交通事故是互为因果的两种交通现象。紧急救援是一个特殊的系统,为道路使用者提供车辆故障现场紧急处置、拖车、现场救护、排除事故车辆等服务。具体包括:1)车主可通过电话、短信、车联网系统三种方式了解车辆具体位置和行驶轨迹等信息;2)车辆失盗处理:此系统可对被盗车辆进行远程断油锁电操作并追踪车辆位置;3)车辆故障处理:接通救援专线,协助救援机构展开援助工作;4)交通意外处理:此系统会在10秒钟后自动发出求救信号,通知救援机构进行救援。

  提升汽车排放标准,大力推行OBD

  多个城市在治理大气环境、提升空气质量时,都把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摆在了突出的位置——提升油品质量,铁腕遏制黑烟车上路,逐步淘汰黄标车,采取公交新能源化等措施。这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此外,笔者还推荐OBD系统,它在未来改善城市污染重将发挥莫大作用。OBD是车载自动诊断系统,该产品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当系统出现故障时,故障灯或检查发动机警告灯亮,同时动力总成控制模块将故障信息存入存储器,通过一定的程序可以将故障码从PCM中读出。利用汽车故障检测接口OBD,通过OBD车载终端,自动获取汽车尾气处理、里程、油耗、车辆故障、驾驶习惯、位置等行车数据,并暂存于车载终端设备,有传输条件时,通过zigbee专用网络(或蓝牙、WIFI网络、GPRS网络)上传互联网,达到即时监控每辆车尾气处理状况及行车数据,是城市车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车辆尾气监测,超速违章,同时又可以提供多方面的行车数据、交通数据服务。

  视频车辆监测

  利用视频摄像设备进行交通流量计量和事故检测属于车辆监测的范畴。视频监测系统(如自动车牌号码识别)和其他感知技术相比具有很大优势,它们并不需要在路面或者路基中部署任何设备,因此也被称为“非植入式”交通监控。当有车辆经过的时候,黑白或者彩色摄像机捕捉到的视频将会输入到处理器中进行分析以找出视频图像特性的变化。摄像机通常固定在车道附近的建筑物或柱子上。大部分的视频监测系统需要一些初始化的配置来“教会”处理器当前道路环境的基础背景图像。该过程通常包括输入已知的测量数据,例如车道线间距和摄像机到路面的高度。根据不同的产品型号,单个的视频监测处理器能够同时处理1~8个摄像机的视频数据。视频监测系统的典型输出结果是每条车道的车辆速度,车辆数量和车道占用情况。某些系统还提供了一些附加输出包括停止车辆检测,错误行驶车辆警报等。

  交通诱导信息屏

  路面车辆分布不均也是导致交通堵塞的原因之一,司机并不清楚前方路段的交通状况,若碰上堵车却没有退路,只能硬着头皮“堵上添堵”。那么合理分配车流量,引导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选择通畅的可行道路,分散车流量这样不仅可以缓解路面拥堵情况,还可以提高驾驶效率。交通诱导信息屏也叫可变情报板,是先进的交通信息服务系统和交通管理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用于发布实时路况。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实时交通流数据的采集系统获得道路实时流量数据,这些数据由计算机系统自动处理后,自动发布到显示屏上,为交通参与者提供行驶前方相关道路、路网的交通信息。发布的信息包括交通状况(畅通、行驶缓慢、拥堵)、行程时间和紧急事件(交通事故、临时交通管制和特殊天气)等内容,为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路径直接提供参考,并达到均衡交通流、减少行驶时间损失、提高路网运行效率的目标。

  全球定位系统GPS

  车辆中配备的嵌入式GPS接收器能够接收多个不同卫星的信号并计算出车辆当前所在的位置,定位的误差一般是几米。GPS信号接收需要车辆具有卫星的视野,因此在城市中心区域可能由于建筑物的遮挡而使该技术的使用受到限制。GPS是很多车内导航系统的核心技术。很多国家已经或者计划利用车载卫星GPS设备来记录车辆行驶的里程并据此进行收费。深圳市北斗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OBD-GPS一体机是高科技的集大成者,是将OBD、GPS、GPRS集于一身的车联网产品,一体化设计,安装方便,即插即用。我们的产品设计是追求未来汽车的新生活、新启程。在外观设计方面OBD-GPS一体机细节架构,凸显精工细作的产品个性,注重时尚与科技并存;在功能特点方面该产品数据管理以云端方式存储发动机转速、水温、油耗等OBD2标准诊断信息,支持多种报警,内置加速度传感器,支持振动、碰撞、跌落等报警,采用的GSM四频系统全球通用,也支持GPRS远程升级程序, 同时GPS精准定位,支持A-GPS,GPRS定时上传,平台可对车辆进行实时追踪、并可将历史轨迹回放。我们的产品为突出便捷性特点,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智能手机客户端多种平台查询和短信查询;不仅如此,平民性价比使这款产品极具卖点,我们用心为客户保证物美价廉的产品,借此拓宽OBD在未来车联世界的规模应用。

  结束语

  交通、拥堵、污染,一种行为与一种状态,已经牢固的捆绑一起,人们努力给交通装上聪明的大脑,通过智慧、智能的介入,将以上交通发展带来的诸多问题一一化解。可以说,智能交通,是时代呼唤的产物。

【作者单位:深圳市北斗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关键词智能交通北斗云交通拥堵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