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智慧城市究竟“智慧”在何处?

2018-01-29 10:09:21 来源:中国智慧城市网 收藏本文
摘要:智慧城市是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系统,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它是继数字城市和智能城市后的城市信息化的高级形态,是信息化、工业化、城市化的深度融合。

    【CPS中安网 cps.com.cn】一直以来,人们认为智慧城市或许是信息化城市、数字城市的一种新型叫法,但实际上,这个名词的含义远非如此。智慧城市是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系统,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它是继数字城市和智能城市后的城市信息化的高级形态,是信息化、工业化、城市化的深度融合。

  具体来说,智能城市和数字城市仅仅局限在信息的采集阶段,而智慧城市却是在采集信息的基础上完成信息整合与处理的高级阶段。那么智慧城市的“智慧”到底体现在哪些方面,又将给城市带来哪些变化呢?

  比如:消费者去超市买苹果,很容易买到问题产品或农药过多的。而智慧城市告诉我们,不用再通过自己的经验辨别了,只需要利用手机等智能机器,扫描一下包装上的二维码,苹果从种植之初到包装的全过程就都清楚了,之后就不用担心诸如“打蜡苹果”这样的食品了。(智慧农业领域)

  智慧城市的“智慧”,概括来讲,就是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城市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智能公交、一键养老、全城无线宽带……我国一些地区在数字城市建设基础上,开始探索智慧城市的建设。智慧城市最重要的检验标准,就是“让老百姓获得更高质量的生活,感受到城市更有智慧”。

  再以智能医疗为例:各家医院分门别类地显示在地图上,只要登录智能医疗系统,任意点击一家医院,该医院的专业特色、坐诊医生,甚至当前床位数立刻呈现在眼前。病人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网上挂号并预约就诊时间和医生。如果病情紧急需要到医院就诊,还可以利用路线导航,选择最近的一条线路到达医院,或者联系查询得出周边空闲的医护车去医院就诊。

  具体而言,它可以提升电力、交通、供水供气、排污、垃圾处理、园林绿化、环境监测等城市设施的智能化水平,全方位缓解“城市病”。总之,智慧城市就是为我们工作和生活带来便捷与安全,提升城市生活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当然,智慧城市不是空中楼阁,必须建立在海量的、精确的、动态的信息数据基础上。换言之,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高级阶段。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慧城市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