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政策利好 全面深入发展

2020-01-15 09:23:35 来源: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我国政府大力推进智慧城市规划建设,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我国有望在"十三五"期间撬动万亿级市场。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年来,我国政府大力推进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国家层面推出了十多个相关政策文件,地方层面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90%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700多个城市(含县级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已有2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我国有望在"十三五"期间撬动万亿级市场。

  2019年伊始,伴随着《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的获批,我国拉开了新一轮建设智慧城市的热潮。同时,这三个规划的获批也标志着我国重点地区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日益成熟。业内人士指出,相信在多项智慧城市国家标准的指导下,将会加速推进高水准、世界级的国际化新城。

  2019年新国家智慧城市政策发布情况

  2019年1月24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技术大纲(2019版)》。主要内容为建设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试点,指导开展时空大数据平台构建;鼓励其在国土空间规划、市政建设与管理、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公众服务中的智能化应用,促进城市科学、高效、可持续发展。

  其中五大建设内容为:1.统一时空基准;2.丰富时空大数据;3.构建云平台;4.搭建云支撑环境;5.开展智慧应用。时空大数据平台是基础时空数据、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涉及专题信息的"最大公约数"、物联网实时感知数据、互联网在线抓取数据、根据本地特色扩展数据,及其获取、感知、存储、处理、共享、集成、挖掘分析、泛在服务的技术系统。连同云计算环境、政策、标准、机制等支撑环境,以及时空基准共同组成时空基础设施。

  2019年新地方智慧城市政策发布情况

  2019年2月1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和完善政府引导,增强创新意识和社会协同意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河北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和产业发展的全面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竞争力和居民幸福感,促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了五项重点任务:打造一体化智慧政务;推进精细化社会治理;推动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宜居化环境建设;构建便捷化智慧民生。

  意见提出了河北省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新型智慧城市,筛选确定3个市主城区和10个县城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探索符合河北省情的市、县级智慧城市发展路径,打造具有河北特色、全国先进的智慧城市范例,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到2025年,试点市、县进入全国智慧城市行列,带动全省设区的市主城区实现良性、可持续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全省县城智慧城市全面展开,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融合发展,覆盖城乡的智慧社会初步形成,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构建网络空间及安全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除此之外,伴随《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的获批,我国拉开了新一轮建设智慧城市的热潮。同时,这三个规划的获批也标志着我国重点地区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日益成熟。业内人士指出,相信在多项智慧城市国家标准的指导下,将会加速推进高水准、世界级的国际化新城。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智慧城市政策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