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城市 >> 平安城市

提升公安科技工作水平
打造平安江淮 和谐安徽
——访安徽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巡视员王静

2011-07-25 16:30:46 来源:CPS中安网、《中国公共安全》 责任编辑: cpslili 收藏本文
近年来,安徽省公安机关进一步牢固树立“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的思想,全面深入实施“科技强警”战略,不断提升公安科技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了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和整体作战能力,促进了社会整体防控能力的提高,切实保证了全省社会治安形势的总体稳定。为切实了解新形势下安徽全省公安科技工作的建设成果和管理经验,本刊记者近期就“公安科技”工作专访了安徽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巡视员王静。
  

 
本刊记者:马晓东

  中国公共安全您认为,加强公安科技工作和信息化建设对公安工作的重要意义有哪些?

  王静:当前,我国既处在“黄金发展期”,又处于“矛盾凸显期”,机会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特别是在社会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传统安全因素与非传统安全因素同时存在,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相互交织,进一步加大了公安工作的难度。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我们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我们在前进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这“三个世所罕见”,精辟概括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复杂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如此复杂的形势,我们要着眼于世界发展大势和时代发展要求,立足于我们公安工作发展的特征和规律,拥有驾驭和掌控复杂的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就必须要始终把公安科技工作放到公安工作重要的战略位置来发展,来推进。

  第一,面对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新潮流,我们必须全面加强公安科技工作。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生命技术和新材料技术为标志的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不仅给世界生产力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推动,而且造成了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推动着社会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的深刻变革,也对公安工作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在新形势下,公安机关要全面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整体要求,必须依靠科技;要真正赢得动态化社会治安防控主动权,必须依靠科技;要切实控制智能化犯罪的高发态势,必须依靠科技;要有效应对非传统化安全的威胁,还是要依靠科技。从这个意义上讲,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第一战斗力,是提升公安工作水平的第一推动力。实践证明,运用科技水平的高低,往往决定一个地方公安工作水平的高低。我们必须顺应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全面加强公安科技工作。

  第二,面对当今世界现代警务发展的新趋势,我们必须全面加强公安科技工作。科学技术不仅是构建现代警务机制的基础,而且正在引领警务机制变革的方向。当今世界,警务工作现代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警察部门共同追求的目标,构建以指挥中心为龙头的应急反应体系、开展各类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加强社会面的治安监控、增强警员的攻防装备等,已成为各国警务工作发展的自觉选择和必由之路。我们必须把握现代警务发展方向,大力加强公安科技工作,努力提高公安工作的科技含量,使我们的警务方式自觉地从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从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从人力密集型向技术集约型转变。

  第三、面对当今公安工作的新挑战,我们必须全面加强公安科技工作。

  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人民内部矛盾凸现、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公安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顶住压力,迎接挑战,我们靠什么?我认为还是靠改革、靠创新、靠科技。科学技术具有乘法效应,它倍增了战斗力的各项要素,科学技术应用效益越高,战斗力获得解放和发展的速度越快,据了解,当前,公安科技对公安工作的贡献率已达50%,有的地方甚至达到60%以上。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我们要能真正认识到科学技术是公安战斗力的第一要素,真正理解在面临如此严峻的挑战面前全面加强公安科技工作的极端重要意义。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