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城市 >> 城市规划

深圳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1—2013年)

2013-05-13 16:36:32 来源:深圳新闻 责任编辑: copyfox 收藏本文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是指在物理世界的实体中部署具有一定感知能力、计算能力的各种信息传感设备,通过网络设施实现信息获取、传输和处理,从而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信息交换需求的互联互通。物联网技术应用前景广、辐射带动作用强,呈现出爆发式的发展态势,将带来新一轮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浪潮,是信息产业领域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和产业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深圳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1-2013年)

 

  深府〔2011〕142号

 

  关于印发深圳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1-2013年)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深圳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1-2013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二○一一年九月六日


  深圳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1-2013年)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是指在物理世界的实体中部署具有一定感知能力、计算能力的各种信息传感设备,通过网络设施实现信息获取、传输和处理,从而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信息交换需求的互联互通。物联网技术应用前景广、辐射带动作用强,呈现出爆发式的发展态势,将带来新一轮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浪潮,是信息产业领域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和产业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随着信息采集与智能计算技术的迅速发展和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大规模发展物联网及相关产业的时机日趋成熟。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不仅是我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电子信息产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和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推动我市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战略要求和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深圳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1-2013年)》,通过该行动计划的实施,将我市建设成为物联网技术创新能力强、产业发展领先、应用模式可持续的先导城市。


  一、发展现状


  (一)技术研发现状。


  物联网技术分为感知层、传输层与应用层技术。经过多年的积累,深圳在发展物联网技术方面形成了自身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在信息通信、传感技术、射频识别等产业链环节,拥有先进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感知层技术主要包括RFID技术、传感器技术、音视频采集技术、条码技术等,其中RFID技术和传感器技术是物联网的基础环节。在RFID领域,深圳有企业330多家,拥有国民技术、远望谷、先施科技、鼎识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产品以电子标签、读写器具、系统集成为主,其中约80%的企业有自主开发的产品,超过40%的企业拥有专利;先施科技的RFID防伪技术已成为防伪行业领域极具发展前景的分支,远望谷已成为国内“铁路车号自动识别系统”产品与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在传感器技术领域,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了智能传感中心,致力于现代传感器及智能处理的前沿研究和应用开发;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思科公司于2009年联合组建了智能传感网联合实验室,主要研究传感器之间的路由方式、传感器的特殊应用等。


  传输层技术包括ZigBee、UWB、Bluetooth等近距离通讯技术,Wi-Fi、LAN等局域通讯技术,以及WCDMA、TD-SCDMA、HSDPA等广域通讯技术。深圳是国内通信产业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通信产业基地,拥有600多家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和100多家通信技术服务与内容服务企业。深圳企业在GSM、GPRS、CDMA、3G移动通讯和光传输领域掌握了一批核心专利,技术上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产品在海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应用层技术主要体现为各种应用解决方案。深圳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先后推出了警务通、城管通、物流通、手机深圳通、企业一卡通、校巴管理、学生安全保护卡、智慧医疗、快递业物流巴枪等应用解决方案,积极培育和建设本地物联网应用。深圳的科研单位和企业相继在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车辆监管系统、医疗废弃物监控系统、远程老人监护与社区紧急救援系统、食品追溯平台、产品防伪平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管理平台等应用中取得突破并能提供较成熟的解决方案。


  (二)产业发展现状。


  物联网产业分为核心产业、支撑产业和关联产业。近年来深圳企业利用自主研发的先进技术努力抢占物联网核心产业的制高点,在RFID、传感技术、信息集成平台、智能控制等领域形成了比较优势,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物联网核心产业群正初步形成。其中,与物流和供应链密切相关的EPC标准产品占据国内70%以上的市场份额,先施科技、远望谷等企业在超高射频产品领域占据国内90%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国内RFID读写机市场几乎为深圳企业所垄断。


  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互联网产业是物联网产业的基础与支撑。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深圳已在计算机、通信、软件、电子元器件、数字视听等领域形成集群优势,产业规模位居全国首位,是国内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出口基地、配套中心和交易中心。2010年,我市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工业产值达10544亿元,软件业务收入1891.4亿元,互联网产业规模达350亿元,拥有华为、中兴、腾讯、迅雷、金蝶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同时,深圳已发展成为国内外电子元器件、家电、数码产品的重要聚集地,华强北电子市场每年实现的IT产品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的规模。


  高新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及其它传统产业是物联网产业的关联产业。2010年,深圳经济总量达到9511亿元,已形成高新技术产业、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和文化产业四大产业为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珠三角地区金融中心和物流中心,深圳具有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拥有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和便捷的通关,集聚了一批物联网关联产业的企业集团总部和区域总部,奠定了良好的物联网大规模应用基础。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