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城市 >> 智慧城讯

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系统助力城市"平安梦"

2013-08-01 11:11: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志 王玉君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今年初,山东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全面建设“智慧淄博”“平安淄博”的总体要求,依托信息化技术实现对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服务民生等重点领域的全覆盖、网格化、即时化管理。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今年初,山东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全面建设“智慧淄博”“平安淄博”的总体要求,依托信息化技术实现对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服务民生等重点领域的全覆盖、网格化、即时化管理。淄博联通发挥自身网络优势,积极开发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应用和贴进民生的应用软件,投身“智慧淄博”建设。

 

  据了解,这一系统包括“网格管理体系”“信访综治维稳”“社会风险评估”“网格党建工作”“矛盾排查调处”“视频监控管理”“应急指挥管理”“监督考核评价”8个系统模块,运用网格管理理念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基础信息要素以及全区视频监控资源、国土系统地图等有机关联起来,为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提供信息化支撑。

 

  依托“三大平台” 网格化管理落地生花

 

  淄博联通开发建设的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信息系统由“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信息平台”、“手持终端管理平台”、“视频全覆盖平台”三部分构成,分别从民生服务、数据采集、安全监控等方面入手,为“平安淄博梦”插上了信息化翅膀。

 

  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平台软件直接安装在平台中心机房的服务器中,在政务内网上实现了共享,各乡镇政府、社区不用添置新的设备、安装新的软件,只需接入政务内网,利用分配的用户名,通过浏览器即可登录使用本系统,实现查看、管理辖区内的网格、人口、房屋等相关信息;实现查看本辖区的视频监控资源,向中心平台上报各类信息,审核、调度下属网格上报的信息等各类功能。

 

  手持终端管理平台。手持终端管理平台是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的延伸和补充。没有手持终端管理平台,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就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在网格员的走访、采集修改数据的过程中,若每位网格员都是先记录,然后回办公室登陆平台填充、更改数据,工作效率和准确率就会大大降低。手持终端管理平台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网格工作人员使用安装有网格化管理客户端软件的智能手机作为移动接入平台,依托联通WCDMA 高速3G网络,可随时接入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了随时随地日常信息采集、走访服务、事项上报、任务接收处置管理等功能。为提高效率,平台还增加了培训、考试等功能,进一步提高了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视频监控全覆盖平台。视频监控全覆盖是实现“平安梦”的基石,平台实现了从城市社区到农村村庄的全城覆盖,采用全光纤结构,利用淄博联通光纤到大楼、光纤进社区、光纤进村庄的基础网络优势,将遍布全城的12000个视频监控探头和公安卡口全部接入到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平台,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为全区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 />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