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城市 >> 物联网

新一轮平安城市规划满足全国大联网需求

2013-11-20 16:39:41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平安城市是一个特大型、综合性非常强的管理系统,不仅需要满足治安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应急指挥等需求,而且还要兼顾灾难事故预警、安全生产监控等方面对图像监控的需求,同时还要考虑报警、门禁等配套系统的集成以及与广播系统的联动。随着全国各地平安城市建设的兴起

   平安城市是一个特大型、综合性非常强的管理系统,不仅需要满足治安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应急指挥等需求,而且还要兼顾灾难事故预警、安全生产监控等方面对图像监控的需求,同时还要考虑报警、门禁等配套系统的集成以及与广播系统的联动。随着全国各地平安城市建设的兴起,部分城市已完成一期建设,新一轮建设逐步兴起,安防系统倾力其中。

  平安城市建设步入新阶段

  平安城市就是通过三防系统(技防系统、物防系统、人防系统)建设城市的平安和谐。一个完整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是由技防系统、物防系统、人防系统和管理系统,四个系统相互配合相互作用来完成安全防范的综合体。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主要有入侵报警系统、电视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电子巡查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防爆安全检查系统。

  自2004年6月第一批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启动至今,全国首批21个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22个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试点、第二批38个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和3111工程已全部结束。

  截至目前,全国基本上所有地市和重点区县都已经完成第一期的平安城市建设,这些试点城市的示范效应正在全面释放。目前平安城市呈现出了新的变化趋势:一方面,先前的建设系统面临改造升级,同时平安城市建设逐步向地市级、县、镇深入。二三四线城市开始显现较大的市场潜力;另一方面,随着公安部《任务书》和GB/T28181联网新国标的推出亦为平安城建设带来新的重点建设任务,平安城市建设向图像资源联网和业务深度应用发展,最终将实现公安体系下的“全国一张网”的宏伟目标,并且视频应用也将深入到公安各警种日常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新一轮平安城市建设特色

  新一轮平安城市项目除了具有第一轮平安城市项目覆盖范围宽、总体投资大、技术要求高、涉及用户广、链接环节多和服务周期长等特点外,还具有了如下特色:

  满足全国“大联网”基本要求

  在第一轮平安城市建设中,全国建成了众多的以单个城市为主体的平安城市项目。这些项目,造成了一个个视频资源的"信息孤岛",无法实现图像共享。上级公安机关在警卫工作、重大事件的处置指挥过程中,很难从所属各公安机关获得远程的现场视频监控支持。同时,在第一轮平安城市建设中,由于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缺乏统一战略规划,公安系统内部不同警种均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安防系统建设,诸警种之间的并发图像资源共享也无从谈起。

  有鉴于此,2012年2月份公安部下发了《全国公安机关视频图像信息整合与共享工作任务书》,其中明确规定建立视频图像信息深度应用机制,推动视频监控系统的有效整合和视频信息共享。规定到2015年6月,要实现全国各地市级和东部地区100%、中部地区90%、西部地区80%以上的县级公安机关建成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在部、省级平台互联互通及在授权范围内互控的基础上,开展多级平台间的联网调试工作,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省级共享平台与辖区内各级平台的联网率分别达到100%、90%、80%以上;全面完成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与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等公安业务信息系统或平台的融合应用;按需建成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等。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