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智慧旅游”黄金周大显身手 助景区提升旅游体验

2014-10-09 09:03:09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黄金周刚过,外出旅游的人们对“人山”“人海”这两大景区一定还心有余悸,景区拥挤的人流让旅游体验大打折扣。济南的多个景区利用“智慧旅游”协助客流预警,在黄金周大显身手,但是,在关注“智慧小不点,作用大凸显”的同时,济南旅游在智慧旅游方面的更多短板不容忽视。

    【CPS中安网 cps.com.cn】 

  假日期间,济南多个景区的智慧旅游建设在协助客流预警、提升旅游体验等方面大显身手,也进一步增强了济南景区加快智慧旅游建设的信心。这些案例,只是智慧旅游的冰山一角。在关注“智慧小不点,作用大凸显”的同时,济南旅游在智慧旅游方面的更多短板不容忽视。



  人机互动助畅游

  人机互动智能讲解系统的推行,改善了景区假日期间“讲解员荒”状况,同时,也让游客的游览更自由自在。

  在趵突泉公园,不少游客进入景区后领取一台类似于小型数码相机的黑色设备佩戴。这种设备叫做“导游机”,最大特点是“走到哪里,讲到哪里”。天津游客庞诺体验后告诉记者:“一个景点能讲2分多钟,走到一处景点自动播放,屏幕上配以景点内建筑物、纹饰、楹联、书法作品等图片。”在大明湖景区游览的游客,看到植物上悬挂的二维码,拿着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此类植物的介绍。

  智能监测避拥挤

  国庆节当天,济南四个景区举行免费游园活动。智慧手段的应用,为景区平缓客流高峰、保障游客顺畅游览帮了大忙。

  在大明湖景区西南门,对应四个通道口,有四台红外线客流监控系统。能够通过感应,动态显示进出景区的客流量。据悉,该系统在动物园、植物园、千佛山等景区都进行安装。借助这套系统,可测出进入景区的游客量,并科学掌控在最大承载量以下。假期首日,四个景区动态发布实时客流量,并采取紧急预警等举措成功度过客流高峰。

  感应系统帮免费

  九如山瀑布群景区从8月份开始的“一次购票,终身免费”活动,吸引省内外游客关注。截至目前已有27万人成为景区的“终身免费”游园者,景区称他们为“终身荣誉园主”,预计“园主”会突破30万人。景区负责人介绍,“一次购票,终身免费”活动的开展,也同时推进了景区智慧旅游建设进程。智能管理系统的应用,既实现凭借身份证快速游园,还实现了游览记录跟踪、游览频率分析等功能,为景区下一步针对“园主”的个性化服务提供智能支持。

  智慧旅游路很长

  尽管智慧旅游在景区一应用,便有了立竿见影的成效,但旅游真正实现智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比如,当前借助在线旅游网站的门票预订,不少景区装上了智能检票系统或闸机,但因渠道多元、端口难统一,有的景区在大门口挂了四五台,游客先要说明订票通过哪家在线旅游网站才能找准机器检票、验票。被看成“治挤良方”的门票预约制,需要依靠智慧旅游系统去实现,接入电话、网络等多种预约渠道。如果再走得远一些,可以实现全市景区票务联网,实现假日客源合理分流。


关键词济南智慧旅游旅游体验短板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