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智慧交通与物流应用百家争鸣

2015-01-13 16:06:27 来源:DIGITIMES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从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短短不到20年的期间,智慧交通应用靠着ICT相关技术如智慧手机与车载卫星导航机的功能完善、产品及服务成本的降低、各种公开资料的网路化等因素影响,更加速许多科技服务的普及速度,相对也提升智慧交通应用服务的优质性及多样性。

    【CPS中安网 cps.com.cn】 随着人类生活对于交通运输的依赖性日增,世界各国无不努力发展都市交通智慧化,除了对居住在都市中的人民生活更便利,更因此对运输、物流等产业的营运模式,产生根本上的刺激及变化,间接带动各行各业的产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从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短短不到20年的期间,智慧交通应用靠着ICT相关技术如智慧手机与车载卫星导航机的功能完善、产品及服务成本的降低、各种公开资料的网路化等因素影响,更加速许多科技服务的普及速度,相对也提升智慧交通应用服务的优质性及多样性。

  美国朝自动驾驶应用发展

  美国在智慧交通建设起步甚早,由美国国家自动高速公路系统协会(National Automated Highway System Consortium;NAHSC)从1994年即已着手推动智慧高速公路系统(Automated Highway Systems;AHS),目标是希望能藉由先进通讯及自动控制等技术,使得车辆得以自动驾驶,以提升交通安全与运输效率,发展架构包含车辆完全自主模式(Autonomous) 、道路设施与车辆合作模式(Cooperative)、道路设施支援模式(Infrastructure-supported)、道路设施管理模式(Infrastructure-managed)、道路设施控制模式(Infrastructure-controlled)等5种范畴。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NHTSA)也自1997年起推动智慧车辆(Intelligent Vehicle Initiative;IVI),希望能藉由整合先进的车辆与道路相关设施,提供用路人即时而有效的交通资讯。

  值得注意的是,NHTSA所搜集的资料,不仅只有车辆或道路的相关资讯,同时也包含‘驾驶人行为研究’及‘车祸情境分析’,希望能藉由用路人的行为数据分析,进而找到智慧交通建设的具体方向。

  美国运输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U.S. DoT)也自2003年起积极推动车间及车路通讯(Vehicle Infrastructure Integration;VII),希望能透过车间与车路通讯,避免车祸发生,同时更进一步衍伸成车对多项目通讯(IntelliDriveSM),让车辆不仅可以与道路交换资讯,同时也能与更多基础设施及设备相互联系,以实现更安全性、智慧、永续之车辆行驶环境,进而规划出安全导航驾驶、即时资讯截取与管理、行驶气候状况管理等相关技术及政策。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慧交通物流应用服务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