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部门壁垒森严 数据开放不足 企业独木难支

政府垄断致公共数据束之高阁

2015-03-04 17:18: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近两年,被称为"21世纪石油"的大数据成为热点话题,并已在生产生活和科研等诸多领域发挥作用,受到发达国家的普遍重视。反观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现状,由于各种行政因素和市场因素,存在数据打通难、数据开放严重不足、数据话语权堪忧等问题。

    【CPS中安网 cps.com.cn】 横亘在大数据版图上的一道道部门壁垒,让大数据企业步履维艰。

  百度地图是目前广泛使用的电子地图,但由于政府的地图资料信息不公开,企业只能被迫自己采集信息进行标注。

  "地图上的公交服务信息应由政府免费提供,但实际上这些信息都没有公开,我们只能挨个跟公交公司谈,不仅资源浪费严重,而且效率非常低下。"百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林莉说,政府层面的信息公开距离企业实际需求差得很远。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北京、天津、浙江、贵州等地采访发现,政府运用大数据助力政府治理正进入数据积累和分析的初级阶段,但由于动力不足,部门壁垒森严,存在数据打通难、数据开放严重不足等问题。业内人士呼吁加速公共数据资源的开放,为大数据产业进一步纵深发展营造健康环境。

  公共数据垄断加重企业负担

  随着大数据浪潮风起云涌,一些政府部门和垄断机构掌握的丰富数据资源成为香饽饽和聚宝盆。然而,大数据企业很难获得这些公共数据,企业日常运营中信息审核成本巨大。

  "如果政府掌握的个人征信大数据库对企业和社会开放,将意义重大。"国内大型生活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政府事务部总监曲子恒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58同城有5500多名员工,其中3000多名销售人员的主要任务就是审核用户信息。由于诚信机制不足,对于用户信息了解程度有限,销售人员必须耗费大量精力接触商户以保证安全,比如开锁公司、搬家公司在公司网站上发帖,销售人员就要上门进行人工审核。

  曲子恒说,目前查询身份信息,每验证一个身份证要交3元钱,增加了企业审核成本;查询企业信息,登录北京工商局网站可以获得一些企业的基本信息,但很多地方信息仍然不公开,不拿着律师证跑到当地工商局大厅就查不到,而且查询还要收费。如果工商注册、身份证查询的大数据系统对企业和社会开放,一些信用记录不良的人一旦发帖,网站就可以根据记录获得风险提示,从而告知商户谨慎交易,企业也不需要花费这么多人力和时间上门验证,能够节省巨大成本。

  大数据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龙信数据(北京)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祁鸣说,政府大数据应用的理念亟待创新,大数据不是人民币,在缺乏挖掘能力的人手里一点用处都没有,但在具有行业经验的人眼里就是一份宝藏。

  开放公共数据,既可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政务公开,也可以方便百姓生活。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副秘书长谭涛说:"政府开放数据就像向小河注水,会保持河流生态的健康,开放后能带动数据挖掘分析产业的蓬勃发展。现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搜集的数据再大也有片面性,如果能与政府数据进行交叉验证,前景将无限光明。"

  "现在的问题在于,政府没有动力深入挖掘大数据的价值,而企业又拿不到有用的大数据。"祁鸣说,在我国,一些政府部门拿到其他部门的数据后不对社会开放,先在政府内部共融共通,但事实是政府内部的信息共享都无法实现,更别提对社会和企业开放了。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政府垄断数据库开放企业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