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加坡“大数据实验”打造和谐社会

2015-03-30 14:06:21 来源:大数据文摘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美国的网络监控引起全世界对“大数据”的警惕,而新加坡却另辟蹊径,展开一场实验,希望在保护国家安全之外,还能借助“大数据”打造更加和谐的社会。

    【CPS中安网 cps.com.cn】 对以维持秩序为目标的中央控制式复杂技术系统而言,新加坡是最佳实施场所。如果社会稳定意味着要接受更多的监控和大数据扫描,新加坡人似乎很乐意做交换。在新加坡,人们普遍觉得如果你不是犯罪分子或者反政府者,就不用担心什么。从拍下警察在警车内睡觉并上传推特的愤怒市民到挑战执政党理念的反对派博客,新加坡的领导人也无法逃脱民众的监控。

  美国的网络监控引起全世界对“大数据”的警惕,而新加坡却另辟蹊径,展开一场实验,希望在保护国家安全之外,还能借助“大数据”打造更加和谐的社会。

  2012年10月,新加坡国防部长PeterHo参观了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该局以“出品”M16步枪、隐形飞机技术和互联网闻名。不过,Ho此行不是为了军备,而是为了会见已退役的海军上将约翰·波因德克斯特(JohnPoindexter),此人曾任里根的安全顾问,当时是DARPA一位高级项目主管。Ho听说他正主持着一个新奇的实验:搜集大量电子信息,从中鉴别可疑活动——主要是恐袭。

  从TIA到RAHS

  在维吉尼亚办公室的白板上,波因德克斯特一番描画,向Ho介绍了自己构思的TIA系统(Total Information Awareness,意为“全面信息认知”)。该系统融合各类电子信息———包括电邮、电话、网络搜索记录、航空和酒店信息、信用卡交易信息、医疗记录,再根据预设的检测模式,寻找恐袭的蛛丝马迹。其理念是未雨绸缪,发现恐袭于策划阶段,及时通知司法及情报机构介入。

  这个系统让Ho折服,“它可以将大量数据联系起来,实现大海捞针的目标。”他想知道这个尚未在美国部署的系统能否用于新加坡———就在10天前,恐怖分子在印尼巴厘岛袭击了酒吧、夜总会和美领馆,导致202人丧生,东南亚各国都惶然如惊弓之鸟。

  带着灵感,Ho回到了新加坡。四个月后,机会到来:非典疫情暴发,新加坡有33人死亡,经济受到严重影响。新加坡政府利用波因德克斯特的设计,迅速建立了风险评估与环向扫描系统(RAHS),防止恐袭和“非常规打击”。新加坡官员纷纷就“大数据服务国防”一事发表演讲,接受访谈。

  与此同时,在美国,TIA成为争议话题。波因德克斯特与Ho会面后仅几周,记者就报道说,五角大楼出钱资助挖掘公众隐私的研究。一些国会议员和民权活动者呼吁关闭T IA,并获得成功。但TIA的关闭仅仅是名义上的———2003年末,一些赞同波因德克斯特理念的议员暗地运作,把TIA分成几个小的秘密项目,顶着新的代号,在国家安全局(NSA )主持下继续进行,瞒着美国民众,搜集他们的信息,进行恐袭分析,2013年,NSA前雇员斯诺登披露了该计划的详细内容,在美国引发了40多年来最激烈的关于安全和隐私问题的讨论。

  这一番吵闹让美国许多现任和前任官员将新加坡视为样板:即如果没有隐私法和自由传统的干扰,他们将铸就怎样的情报机器。2003年波因德克斯特离开DARPA后成为新加坡RAHS系统顾问,很多美国情报人员也跑到新加坡对该项目进行第一手研究。令他们着迷的不仅是新加坡式的监控,还有这里民主与家长式混合的制度:政府通过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住房、教育、安全),换得民众的顺从。这是一个充满法律与秩序的社会。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新加坡大数据实验和谐社会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