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城市 >> 方案应用

基于手机数据交通规划决策系统实践

2013-07-17 22:54:22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关志超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国际上对于交通拥堵治理已形成一个共同关注新领域,2010年世界智能交通大会的一个观点:传统交通技术对于减轻交通拥堵的作用有限,必须充分利用交通信息支持交通“减量化”,来实现交通拥堵治理目标。基于手机数据的交通规划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实践,为实现城市交通系统分析与拥挤交通流“减量化”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与工具。
 

  城市交通机动化进程加快、资源紧缺和环境压力增大,促使政府部门采用多种对策推进可持续交通系统建设与发展;如何更有效地利用多种信息资源支撑交通规划分析的精细化和科学化,成为交通学科关注的重点。国际上对于交通拥堵治理已形成一个共同关注新领域,2010年世界智能交通大会的一个观点:传统交通技术对于减轻交通拥堵的作用有限,必须充分利用交通信息支持交通“减量化”,来实现交通拥堵治理目标。基于手机数据的交通规划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实践,为实现城市交通系统分析与拥挤交通流“减量化”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与工具。

 

  一、概述


 

  手机通信数据已成为影响面积大、拥有用户多、使用年龄广、出行携带方便的交通出行数据采集重要手段,为获取居民出行交通特征开辟了新途径。深圳市拥有手机用户约2000多万部,这样反映出行需求空间分布的巨大规模人群的日出行产生、出行分布、出行方式分担、出行交通分配以及日出行模型的实时统计、分析、处理、发布,对于正处在快速城市化建设与管理并重时期的深圳城市交通规划决策支持,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挤、改善出行行车安全、提高道路运行效率、减少城市空气污染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意义与实用价值。

 

  二、手机数据的采集与特征提取

 

  1、话单原始数据格式

 

字段名称
字符数
字段含义
MSID
32
用户唯一标识ID
TIMESTAMP
14
话单发生时间,YYYYMMDDHH24MISS
LAC
5
位置区LA编号
CELLID
5
小区编号
EVENTID
3
事件类型
AREA_CODE
8
归属地编号

图1:手机话单原始数据格式
 

  2、文件格式&文件名

 

  按照GPS时间,合并各个话单采集端采集话单数据,每1分钟生成一个数据文件,文件名如,TRAFF_20100720011300。接口以文本文件形式保存数据,文件采用ASCII编码。每1分钟的话单记录合并保存为一个文件,文本文件中的每一行描述一个话单事件,记录间用回车符(CR,ASC码值为0x0D)分割,每条记录由若干个字段构成,字段间用逗号(ASC码值为0x2C)隔开,每个字段以相同数量字符串表示,若位数不足,字符串前面补0。

 

  3、位置区、小区

 

  HO过程(切换成功)取HO_Complete对应的位置信息,其它过程取对应时刻对应话单位置信息,信令原始数据格式如下:

 
  
字段名称
字符数
字段含义
MSID
32
加密后用户唯一标识ID
TIMESTAMP
14
信令发生时间,YYYYMMDDHH24MISS
LAC
5
位置区LA编号
CELLID
5
小区编号
EVENTID
3
事件类型
CAUSE
3
事件原因,按7号信令标准提供即可
FLAG
3
标识是否能够获取IMSI
MSCID
8
MSC编号
BSCID
8
BSC编号
AREA_CODE
8
归属地编号

图2:手机信令原始数据格式
 

  4、文件格式&文件名

 

  按照GPS时间,合并各个信令采集端采集信令数据,每1分钟生成一个数据文件,文件名如,TRAFF_20100720011300。接口以文本文件形式保存数据,文件采用ASCII编码。每1分钟的信令记录合并保存为一个文件,文本文件中的每一行描述一个信令事件,记录间用回车符(CR,ASC码值为0x0D)分割,每条记录由若干个字段构成,字段间用逗号(ASC码值为0x2C)隔开每个字段以相同数量字符串表示,若位数不足,字符串前面补0。

 
FLAG字段
含义
对应的MSID字段赋值方式
000
可获取IMSI
直接IMSI加密,(加密后)全球唯一标识号
001
无法获取IMSI
临时ID加密,但要求在MSC内部唯一

图3:MSID字段&FLAG字段,信令原始数据格式
 

  5、位置区、小区

 

  LU过程取LU_Accept以后的对应位置信息;HO过程(切换成功)取HO_Complete对应的位置信息;其它过程取对应时刻对应信令位置信息。
 


图4:深圳市LAC位置数据分布特征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